2011/11/08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林則宏/上海七日電】

大陸房地產市場已出現量縮價跌現象,地產商資金吃緊的消息不斷,但官方又無意放鬆調控力度。圖/經濟日報提供
大陸房地產市場已出現量縮價跌現象,地產商資金吃緊的消息不斷,但官方又無意放鬆調控力度。因此,長期觀察大陸房地產市場的上海交通大學教授張永河指出,大陸房地產將進入寒冬。

來自台灣的張永河認為,除非國際經濟出現重大變化,否則恐怕得等到明年下年,大陸黨政高層人事大致底定後,市場走向才會明朗。

名列中國500強企業的上海國有控股集團,位於上海打浦路的總部日前傳出有民眾前往抗議的消息,原因是不少人早前買了綠地的房子後,綠地近期卻開始降價,一些認為買貴了的購屋者,紛紛要求退房或退差價。

張永河指出,這些人應該以首次購屋者及年輕人為主,購屋後建商卻降價,當中的差價可能是他們一整年的積蓄,因此感受特別深刻。降價容易引發較早購屋民眾不滿,所以建商對於降價都特別謹慎。

至於目前上海房地產市場究竟降價幅度多少,張永河說現在訊息非常亂,基本上開始降價的主要還是郊區的建案,市區的房產即使沒降,也基本漲不上去。不過,很多建案雖然沒有正式宣布降價,但也開始採取一些變相降價措施。

例如,有些建商在同一區域後期推出的成屋售價雖然跟前期差不多,但後期推出的是「精修房」(指已完成內部裝潢),前期則是毛坯房(房子內部只有基本結構,沒有地磚、油漆,浴室只留給水及排水口,沒有馬桶、洗臉台等設備),因此實際上已經形同降價。

張永河表示,大陸房地產市場正陷入攻防戰,但從外環以內的房子一降價就有人接手來看,剛性需求還是存在。而且長期來看,外環以內的土地資源原本就稀少,加上建商過去幾年取得土地的成本都不低,未來也不易有降價空間。

對於大陸房地產未來走勢,張永河認為,關鍵還是要看房地產調控政策何時鬆動。

上海市長韓正日前也表示,「上海正在按照中央宏觀調控的各項政策,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樓市調控」。加上中共十八大即將在明年秋天召開,黨政人事已經開始進行調整。

張永河因此預期,除非全球經濟出現重大變化,否則明年上半年之前,大陸房地產調控都不會放鬆,房市前景自然不容樂觀。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