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0/08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大台北房市近期大洗三溫暖,奢侈稅上路後,市場認為利空出盡,原本一片喜氣洋洋,未料美債、歐債風暴接踵而至,加上實價課稅議題又在選舉中發燒,瞬時房市烏雲籠罩,各種悲觀看法紛紛出籠。際此時刻,一般民眾怎麼看待房市?

信義房屋近日進行今年Q4民眾購屋意向調查,發現民眾看法確已轉趨保守悲觀,有半數的民眾看跌未來一季及未來一年的房價,還好的是,民眾雖看跌,但沒有金融海嘯時那麼悲觀,也比奢侈稅剛發酵時好一些。

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購屋人過去一年也是大洗三溫暖,去年第4季,市場一片樂觀,僅有10%民眾看壞房價,今年初奢侈稅議題發酵時,看壞的人暴增到66%,但Q3看壞市場的人只剩22%,到了這次調查第4季又大增至50%。

在看跌房價的5成民眾中,有32%的人認為第4季跌幅會在5~10%,另有18%的民眾認為跌幅在10%以上;對於未來1年的房價,兩成認為會下跌5~10%,近三成認為會下跌10%以上。

蘇啟榮分析,從調查數據的快速變化,短短一年內可以從近半民眾看好房價,變成逾半民眾看壞房價,然後急升,接著又急跌,顯示在高房價的時代,民眾對於外在環境變動的神經特別敏感,房市上也因此出現大起大落的現象。

整體來說,目前民眾對於後市的確不如先前樂觀,買方從年初的追價購買,到現在逐漸轉趨理性,短期房價應趨於盤整,或者小幅回檔的機率較高。

目前市場人士看待房地產後市走向,主要憂心的仍是國際金融情勢,就市調結果來看,這確實也是民眾購屋意願下滑主因,依信義市調,在這波又急又快的國際金融危機中,逾6 成民眾表示購屋資金遭到減損,其中23%的民眾,資金減損金額在1成以內,近2成則是減損在1~2成,還有11%則減損2~3成,顯示此次股災,侵蝕到不少買手上的購屋預算。

另外這次國際金融情勢動盪,對民眾的資產配置也有一定影響,根據調查,有65%民眾認為捧現金與定存最好,「現金為王」似乎成為現在民眾理財首選,不過仍有45%民眾認為房地產是當前妥善的投資標的,仍名列第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