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7    
奢侈稅+調降服務費 壓縮獲利 業界:無助抑制房價

【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內政部擬調降服務費報酬上限,再次衝擊國內房仲業,台北市不動產仲介公會理事長黃鵬希昨(6)日指出,調降服務費又加上有奢侈稅衝擊,房仲業將進入前所未有的寒冬,預期整體市場規模將衰退至少五、六十億元。

美商ERA不動產研究中心經理李恆宇分析,去年全國買賣移轉件數有40萬件,平均購屋價格1,043萬元,若其中有八成透過房仲業者成交計算,總銷金額約3,337.6億元,以服務費上限6%計算,房仲市場規模約200億元;若用4%計算,市場規模就縮水到133億元,兩者相差67億元。

據台北市不動產仲介公會統計,至9月底,台北市房仲家數共770家,較8月增加12家。

內政部地政司資料顯示,全台不動產經紀業備查家數持續上升,目前總數達5,351家,較8月增加40家,僱用人數達3萬5,220人,較8月增加384人。

黃鵬希說,雖然房仲家數、人數持續上升,政府若調降調降服務費報酬上限,直接壓縮房仲業者的獲利空間,會讓房仲從業人員降低就業意願,對抑制房價也沒有正面幫助。

黃鵬希強調,目前房仲業過度競爭,雖然訂有6%收費上限,但實際上經常只收到4%以下,若再調降上限,業者幾乎沒有獲利空間。

受到奢侈稅影影響,中小坪數、中低總價產品已晉升為主流產品;大坪數、高總價產品買氣下滑,連帶也讓房仲服務費縮水。

永慶房仲集團研展室統計,台北市總價2,000萬元以下的產品均成長,其中以1,000萬至1,500萬元物件交易量年增25%,是各總價區間增幅最高。總價6,000萬元以上的產品,跌幅達61%,跌幅為各總價產品之冠。

永慶房仲集團研展室資深研究黃舒衛表示,目前首購族逐漸成為市場主流,低單價產品成為目前中古市場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