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30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股市動盪不安,大台北房市繼8月出現今年首見的價量雙修之後,9月交易量持續下滑一成左右,屋主開價也持續調整。不過中南部表現仍佳,南熱北冷情況愈來愈明顯。

根據住商不動產、信義房屋統計,9月全台房屋交易量較上月微幅下滑3~5%,大台北成交量跌約1成,中南部則多有3~5%左右的成長。

大台北房市在今年6月奢侈稅上路後一度出現回穩,7月持續上揚,但8月碰到歐美主權債務問題引爆股災,出現今年首見的價量雙跌,上月台北市、新北市成交量各下挫11%、15%,價格也出現微幅下挫。

進入9月情況依舊不佳,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雖然9月以來,屋主心態軟化紛紛調整開價,加大議價空間,但買方受外在經濟環境不佳影響,對市場不具信心,表現冷淡。

不過大台北仍有相對熱區,由於目前房市主力為自住首購,過去不被注意的泰山、五股等地,甚至於桃園,9月反而大熱。依住商內部交易統計,五股、泰山在9月交易量就逆勢成長約1成,桃園各區也有6%以上成長。徐佳馨分析,股市動盪不安,加上二次衰退疑慮仍在,投資者對「現金為王」概念越來越認同,都是影響買氣的因素,對自住客來說,不追逐價格、能省就省的態度,也讓一些過去被視為冷門的區段買氣加溫。

房仲業大多認為第四季仍會由低總價住宅主導市場,主要是第三季經濟表現慘淡,第四季看起來也好不到哪去,甚至電子業已傳出有人開始放無薪假,這對於一些以科技新貴為主的區塊,如新竹、中科等地,購屋意願影響很大。雖然第四季起有結婚潮帶動,但景氣勢必讓買方購屋預算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