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9/24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全球景氣陷低潮,屋主心態開始鬆動,住商不動產企研室調查,8月以來,大台北屋主開價一路下滑,北市屋主平均開價至今減幅已近1成,新北市屋更達15%。

房仲業者表示,奢侈稅上路後,許多屋主反而把價格拉高、轉嫁奢侈稅,目前來看,調高的部份現在已都調了回來。

奢侈稅6月上路,住商不動產對奢侈稅上路前後雙北市屋主開價情況進行調查,北市方面,今年5月平均開價為每坪62萬元,但6月大漲到69.9萬元,等於一坪漲了7.9萬元,漲幅高達12%。新北市情況亦同,6月較上月屋主開價大漲15%。

不過自8月以來,雖政策打房力道未明顯加強,但國際經濟形勢直下,屋主開始下修開價,台北市、新北市屋主8月開價各下修6%、7.3%,9月又各下調了3%和8%,累計台北市開價已回檔近10%,新北市則是逾15%。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分析,屋主在奢侈稅上路後,企圖把10%、15%的稅賦轉嫁給買方,但買方接受度不高,成交量每況愈下。

另方面,8月之後突如其來的一波美債、歐債風暴,台股災情慘重,不少賣方陷入「股房雙套」困境,為求解套,讓價意願快速升高,也因此開價明顯急速下滑。

徐佳馨指出,從現況看,北市與新北市在開價上都已經逐漸回到奢侈稅逃命波前後的水準,新北市開價甚至比奢侈稅前還低。

徐佳馨認為,現階段對買方而言,議價相對有利,有購屋需求的民眾,可多方比較,勇敢出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