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8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圖/聯合晚報提供
奢侈稅上路後,北台灣房價仍一路上漲,最新市調顯示,受價格因素影響,看屋量雖仍保持一定水準,但成交不佳,總成交組數僅有去年同期的55%。

住展雜誌上午公布最新預售市場調查,雖然房市外有全球股災、經濟衰退疑慮升高,內有兩黨總統候選人高唱不動產稅制結構調整等居住正義議題,但奢侈稅上路後回溫的看屋熱潮並未因此衰退,8月看屋量仍和7月維持平盤。

但成交就呈現衰退,和去年同為鬼月的8月比較,今年8月總成交組數僅有去年55%,另外議價率也上升約2個百分點,來到13.1%。

住展房屋網總監陳韻如分析,目前房市看屋多,買屋少,主要是受房價持續攀高的影響。

住展比較去年8月和今年8月各地區推案房價,今年8月北台灣六大區所推出的產品,平均要價比去年高出15%,其中新北市更高達26%,新竹、桃園也各達14%、18%。

台北市要價雖然僅較去年增加17%,不過平均開價已從去年每坪73萬元,目前已到每坪85萬元,實際要價也近70萬元。如此的價格,令買方猶豫再三,成交情況跟著下滑。

內政部營建署調查數據也同樣顯示大台北房價在奢侈稅後出現一波急漲,以北市來說,今年第一季平均單價為50萬元,但第二季奢侈稅發酵,房價卻上揚到57萬元,上漲13%,新北市也從每坪25萬元上漲到29萬元,約16%。

北市第二季的購屋平均總價平均達2778萬元,較上季一口氣多出36%、740多萬,購屋民眾勢必難以短期接受。

陳韻如表示,目前來看,房市很明顯地已進入個案表現時代,幾個指標區域及指標大案的市場反易都還不錯,指標區域部分像是中正區、大安區,高總價案的買氣及成交量都很旺盛;林口、中和、深坑、樹林、淡水、新莊等指標案,周來人也都可達上百組,可看出買方看屋意願很高。

對於後市,市場大都認為第四季將持續量縮格局,但交易量下滑未必會令房價跟著走跌,低利率環境讓賣方包括屋主和建商可以「以時間換取價格」,房價或許會小幅修正,但大跌不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