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2
     
【聯合晚報/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北市7月房屋交易量明顯減少,仲介業者認為是奢侈稅效應。財政部統計,奢侈稅自今年6月1日開徵以來,截至7月底,兩個月只有2.41億元奢侈稅進帳,其中大多集中在7月份,不動產只有6600萬元、高額消費品有1億7400萬元,與財政部原本預估一年稅收可達151億元差很大,顯示民眾避稅效應明顯,以致交易量銳減。

財政部原預估奢侈稅一年稅收可達151億元,其中不動產約可課得129億元,但自奢侈稅開徵以來,主要稅收來自小客車,統計至7月底,小客車奢侈稅入帳高達1.7億元,占全部徵起金額的72%,而不動產奢侈稅6600萬元,僅占全部徵起金額的28%,奢侈稅稅收情況,遠不如預期。

財政部強調,奢侈稅並非以稅收為目的,主要是為了抑制短期投機炒作,目前房市的短期移轉交易已明顯減少。

除了奢侈稅稅收不如預期外,在不動產相關稅收部分,根據財政部統計,7月土地增值稅有58億元,較6月減少1億元,徵起件數計有4萬6729件,較6月減少3620件,已是今年以來土增稅徵起件數連續第二個月減少,件數也是自去年12月以來新低,是否受到奢侈稅效應之影響,財政部表示,仍無法確定,需要再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