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購不動產新聞台 (2011-08-01)

MyGoNews林承志

 

 

台大是最高學府,但租金投報率卻不是最高。
【MyGoNews 林承志/台北報導】全國大學宿舍數量普遍不足,帶動學區周邊投資型產品租金及售價上漲。永慶housefun召集人李建興指出,一方面目前大學宿舍普遍不足,有龐大的租屋需求,再加上大學生與學校教職員的飲食與生活需求,支撐了大學城周邊的商業活動,因此,包括學生套房或是店面出租,都讓大學城周邊房價具有穩定的成長空間。

以公寓類型的產品來說,近5年間,全台大學城周遭公寓漲幅最大為第一志願台大,漲幅高達61.9%,其餘4名依序為台科大57.1%、台北教育大學55.6%、台北醫學大學51.1%、台北商業技術學院41.3%。這5間大學都位於台北市核心區域內,其中台北醫學大學位於信義區、台北商業技術學院位於中正區,其餘三間皆位於大安區,驗證地段越精華,房價漲幅越高。

若從租金行情及投資報酬率來看,全台的前5名都不在台北市,李建興指出,這是由於房價高漲,不少熱門商圈投報率未滿2%,幾乎比房貸利率還低,可以往北市第二圈的大學城周遭尋找,例如像台北市文山區是著名的文教區,因為地勢高交通較不便,是北市少數有捷運,但房價遠低於市中心的區域,像政大投報率相對較高。若要訴求更高的投報率,不妨再外移北市第二圈房屋和新北市,這些地方投資客少,但同樣具備大學城的特色,加上區域房子多為老舊建物,重新裝修、花小錢就可以明顯拉抬租金收入。例如位於內湖文德站附近的台灣戲曲學院、忠義捷運站周遭的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故宮附近的東吳大學。

不過李建興也提醒,台北市精華區房價居高不下,租金投報率確實相對較低,若往中南部走,因為房價低、但租屋市場穩定,反而投報率可以大幅提高。但要注意的是,如果學校辦學口碑不佳、學生人數持續萎縮,還是儘量避開。

 

 

資料來源:永慶房仲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