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1
【經濟日報/記者陳乃綾/台北報導】

豪宅稅7月上路後,台北市要再展開第二波房屋稅制改革,市府財政局長邱大展昨(20)日表示,豪宅稅還不夠,房屋持有成本要再上調,年底將提方案,從調高房屋標準單價下手,帝寶房屋稅至少逾200萬元才合理。

圖/經濟日報提供

今年初台北市政府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調高1萬多戶豪宅房屋稅,房屋稅計算公式中加乘豪宅路段率。以一戶130坪、市價2.6億元的帝寶豪宅為例,過去房屋稅僅7.6萬元,豪宅稅實施後,房屋稅一口氣增加三倍,一年上繳市庫30.5萬元。

邱大展表示,若以房屋市價看屋主的房屋稅額,房屋持有成本還是太低,根本不合理,還有上調空間。曾有國外投資者對信義區土地開發案有興趣,向市政府詢問土地與房屋稅負成本後,對台灣房屋的超低稅負感到驚訝。他說:「台灣房屋稅可說是全世界最低。」

他以耐久財的汽車為例,一輛50萬元汽車,一年要繳1萬多元汽車燃料稅,實質稅率約2%;但帝寶豪宅市價2.6億元,房屋稅30.5萬元,換算下來稅率才0.1%,實在太少。

市府將再從調高房屋標準單價,提高房屋稅,市價高的房屋有較重的房屋稅負。房屋稅合理化研究的期中報告8月出爐後,財政局將從房屋稅中的房屋標準單價、折舊率著手,草擬具體改革房屋稅方案,年底定案。

邱大展說,房屋標準單價已31年沒有修正,以前不像現在豪宅林立,如今看來根本不合時宜,應該全面調高房屋標準單價,同時計劃縮短房屋折舊年限,使房屋稅合理化,例如萬華地區老舊房子房屋稅減少。

不過,房屋稅條例中明定,房屋標準價格只能每三年重行評定一次,包括路段率、房屋標準單價等,市府今年初已調整路段率,年底要開會恐怕有困難。

邱大展疾呼,中央法令對地方來說「綁手綁腳」,應儘速修法。

財政部表示,原本就有修法計畫,目前要觀察奢侈稅對房市帶來的效應,待適當時機將再研究整體房地產的稅制改革。

閱報祕書/房屋標準單價

房屋稅應納稅額,是依房屋現值乘上稅率。房屋現值包含房屋標準單價、路段率、折舊率等變項。

房屋標準單價的評定根據,是按各種建造材料所建造的房屋,區分種類和等級,訂出每1平方公尺單價。以北市一棟35層樓、鋼骨鋼筋混凝土的第一類用途房屋為例,房屋標準單價為每平方公尺1.092萬元;木造三層樓房屋,每平方公尺僅1,530元。

北市房屋標準單價已31年沒有調整,無法反映出新的房屋建造技術,也讓納稅人繳的房屋稅額無法如實呈現出北市房價的落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