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2011-07-20)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0日電)高雄縣市去年底合併,民眾預期升格會刺激房價上揚,合併後迄今房地產價格攀升逾1成;高雄市財政局今天指出,西高雄房市比東區活絡。

高雄市建築投資商業同業公會指出,高雄市農16開發區及美術館園區,土地售價每坪約新台幣100萬元。

高市財政局指出,高雄市前兩季土地增值稅共進帳29億元,已達成市府今年度預算數額55億元的一半。財政局稅務金融管理科預期,如果以前兩季土增稅的表現,推估今年可徵收的土增稅可以達到預算數額。

財政局資料顯示,今年第1季土增稅進帳16億1000萬元、第2季進帳12億9000萬元,其中西區(原高雄市)課徵稅額及交易量都比東區還多。

縣市合併後,高市府統計前半年房地產交易量與徵得的土地增值稅比去年同期增加。市府地政局長謝福來受訪表示,主要是受到行政區合併,民眾預期房市受惠的心理,致多數原來縣市交界地帶的房市價格都有加溫的趨勢。

謝福來說,大社、仁武、鳳山、鳥松區的地價都走揚;不過他認為原來高雄市區(西區)價格也有不錯的表現。

高雄市建築投資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林佩樺表示,房地產固然受惠於縣市合併,不過景氣回溫也是因素之一。

她說,高雄市農16開發區及美術館特定區因為公共設施健全,捷運、大面積公園等生活機能完備,地價水漲船高。

她舉例說,如果在農16開發區(西區)的基地面積有400坪以上,土地每坪市價普遍逾百萬元。她強調,都會區內要取大筆建地不容易,是備受建商青睞的主因;至於東區最高價位以鳳山、鳥松一帶,每坪均價約50萬元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