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6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暑假期間是包租公、包租婆搶攻學生租屋市場的熱門時段,房仲業表示,今年雖有奢侈稅陰影,但七月以來,知名大學學生套房詢問度仍較之前增加3~5成。由於整體供給明顯放大,競爭激烈,業者建議今年投資學生套房應有不同思維。

永慶Housefun傳媒中心召集人李建興表示,今年想當學生包租公,首先應慎選大學學區,但就現況及未來前景來看,一般大學會比私立技術學院來得好,私立大學又會比公立大學更具投資獲利空間。

主要是目前國內大專學院供過於求,很多學校無法滿額招生,不少私立技術學院更面臨關校的危機。這些學校形同「地雷大學」,風險極高,一旦關校,不再有學生租屋需求,房子不只是租不出的問題,房價也可能會一落千丈。

許多包租公偏愛公立大學,但就實際調查顯示,私立大學有較明顯宿舍供給不足情況,而且學生外宿比例也較高。私立大學學生的付租能力也會比公立大學學生高一些,對租金報酬率的提升較有幫助。

另外選擇擁有醫學院或設計學院的大學,或大學群聚的大學城,也可提高收益穩定率。醫學院學生一讀就是7年,可以簽訂較長的租期,不怕空租,加上醫學院學生家長通常財力較佳,肯花大錢,因此醫學院學區租金行情也較容易提升。

設計學院的學生則通常較注重生活品質,也願意付出較高租金,Housefun近日針對2萬名學生族群進行網路民調即發現,全台學子平均租金預算為5300元,但設計學院學生預算達8000元,比其他學院學生預算明顯高出一截。

至於多所大學群聚的大學城,由於學生人口更多,市場規模大,也較容易以不同特色創造差異價格,另外這類地方多已形成熱門商圈,店家林立除了學生租住外,也有一般上班族租屋需求,上班族通常具有較好的付租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