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5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製圖/聯合晚報
一項最新委售量統計顯示,奢侈稅上路後,大台北各行政區屋主心態兩樣情,有的區域,屋主急欲脫手,委售量持續增加,有的則看好前景或因其他因素,委售量反而大減。

台北市委售量減少最明顯的是中正區,根據住商不動產統計,和奢侈稅上路前相比,中正區委售量減少達16%;新北市則以三峽委售量減少最多,也達16%。至於委售增加的第一名,台北市為南港區,增幅達1成;新北市則為林口,增幅約8%。

奢侈稅上路後,各界原預期投資客會「下架」停售,以躲避奢侈稅,委售量應會大幅減少,房仲業多認為會有二到三成的委縮,將使市場供應更少,價格更不易下滑。

不過住商不動產企研室實際統計奢侈稅前後委售物件變化,雖仍呈減少,但雙北合計只略減11.5%,其中有不少行政區甚至不減反增。

以台北市來說,南港、萬華、大同、松山、信義與文山區委售案量出現增加,其中又以南港區增加10%比例最高,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分析,南港題材多,投資客看好買氣,大多轉嫁奢侈稅出售。

台北市委售量減少最多是中正區,其次為北投、大安和中山區。中正、大安、中山等市中心區有交通、生活機能、學區及陸客自由行等題材,長期持有仍前景看好,因此屋主相對惜售。

新北市方面,林口委售量增幅排名第一,當地房仲業表示,A7合宜住宅雖距林口一段距離,但對區域房價影響的高度不確定性,仍讓不少屋主決定出售。

新北市委售增加的還有新莊、永和及汐止四區,這些地區最近一兩年房價漲幅相當明顯,讓許多屋主決定利了結。至於三峽區,近年漲幅相對較小,此時脫手如果還得繳付奢侈稅,對投資客而言並不划算,加上轉嫁奢移稅也難以找到下一手,因此撤回停售較普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