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購不動產新聞台 (2011-07-11)

MyGoNews 林承志

 

 

人口支撐房價 北市內湖、高雄鳳山「漲」相最好
【MyGoNews 林承志/台北報導】五都於201年12月底正式改制,至今已屆滿半年,而隨著升格合併的利多加持,已使得五都挾著強勢資源發揮了明顯的磁吸效應,吸引了不少新移民設籍進駐。由於人口的增加,往往是刺激房市成長的最佳動能,因此這半年來五都也因而出現了不少隨著人口爆增而帶動房價上揚的明星熱區。

綜合內政部主計處及HouseFun傳媒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自五都改制至今,人口爆增速度最快的前五大行政區分別為台北市的內湖區、高雄市鳳山區、新北市樹林區、台北市文山區以及台南市永康區,短短半年內人口分別大增1900人至3000多人不等。

以2011年1~6月來看,雖然全台飽受奢侈稅衝擊,行情普遍回測,但上述熱門區域皆相對抗跌,其中內湖區和文山區漲幅為1.5%,鳳山則在高雄房價修正的狀況下,還維持0.5%的微漲格局,而樹林則有2.9%的漲幅,至於台南的永康則更逆勢上漲了4.4%,因此這些人口高成長足以堪稱為五都房市新明星。

HouseFun傳媒中心地產召集人李建興分析,人口成長向來是趨動房市交投的關鍵元素,往往入籍人數越多,房價也越具漲相,拿內湖區來說,光這半年來,新增人口就一下爆增了3016人,以目前台灣平均每戶人口不到3人的情況來看,等於內湖在這半年來就足足增加了1000多戶,換言之,也就相當於多了1000多戶的住屋需求,房地產的基本盤底部自然墊高。因此鎖定人口高成長的潛力區,不外是選擇購屋置產的重大指標。

李建興表示,五都中,最具磁吸魅力的台北內湖,受惠於大面積的重劃區陸續成形,道路街廓整齊、公共建設完備,為發展成熟的舊台北市區所無法滿足的機能,再加上內湖科學園區提供十數萬個工作機會,是為工作生活的好地點,難怪吸引了大批的新白領階級移入。而同樣位於台北市,在五都行政區中人口增加速度第4的文山區,則受惠於房價便宜,在奢侈稅效應下,有利於自住客購屋,推升了自住概念區-文山區的熱門程度。

 

 

至於排名第二的高雄鳳山區可謂為高雄市的超級吸「人」機,相對於整個高雄市在升格6個月來總設籍人口不增反減,衰退1022人,鳳山反而逆勢大增了2209人,不僅是高雄之最,成長潛力還超越了許多北部潛力區。李建興認為,鳳山原為高雄縣縣治所在,生活機能齊備,又有捷運橘線行經,以及占地廣,而目前正如火如荼施工的衛武營都會公園加持,在縣市合併後,打破了縣不如市的魔咒,吸引了不少高雄市區的民眾移民至此。

而第3名的新北市樹林區則是新北市人口增加最多的黑馬,其與林口、淡水皆在短短半年內大增約1900人左右,李建興表示,此乃由於新北市人口眾多,精華區域如板橋、新店、中永和、三重、新莊皆已高度飽和,目前人口已經如水波漣漪般地溢到第二環的樹林、林口、淡水,促使上述區域房市也更搶手。

至於台南,則以永康的爆發力最強,李建興解析,由於永康位於原台南縣市交界,工商業發達,且受惠於成大、崑山科大雙大學園區的加持,讓房市價值不言而諭,是為整個台南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而台中市則以北屯和西屯最具潛力,主要因為捷運綠線動工,設站據點以西屯區和北屯區最多,再加上上述2區各有7期和水湳經貿園區加持,讓房市後市更具賣相。

 

 

資料來源:內政部主計處、永慶房仲集團/HouseFun傳媒中心整理

 

 

新聞來源 [ 買購不動產新聞台 http://mygonews.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