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購不動產新聞台 (2011-07-01)

MyGoNews廖賢龍

 

 

打房對市場行情影響有限,不過,在去化天數和議價空間上,卻出現了不小變化
【MyGoNews廖賢龍/台北報導】奢侈稅正式上路一個月,民眾最關心的莫過於奢侈稅效果如何?相較於5月有逃命波撐起一片天,6月市場表現趨弱,整體成交量大幅萎縮,除此之外,市場還有哪些改變?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統計五大都會近四個月的成交資料後發現,民眾最在乎的價格越來越高,顯見打房對市場行情影響有限,不過,在去化天數和議價空間上,卻出現了不小變化;北市、新北市與高雄,議價空間明顯減少,但去化天數卻因區域狀況不同各有增減。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奢侈稅在6月正式上路,撿不到便宜的情況讓不少買方感到無奈,屋主因為奢侈稅上路索性邊賣邊看的態度,也讓交易陷於膠著。從這份統計來看,北市5月去化天數比6月少1.7天,議價空間減少5%,幅度不可謂不大,徐佳馨認為,奢侈稅後屋主對價格堅持,加上前景看好,因此議價空間反而縮小,6月去化天數增加可能是因為5月不少屋主都是提前獲利了結,加上降價意願高,出售速度快影響所致。

相較於北市,新北市在議價空間上從4月開始就有逐漸縮小,6月甚至比5月少了2.3%,但去化天數表現起起伏伏,顯見市場上仍有不少屋主邊看邊賣。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北市價格殺不下讓許多有閒錢的北市中產階級轉往新北市看屋置產,特別是第一圈,這些購屋人的未來動向值得注意。

相較於其他都會,台南變化最小,主要是該區多為區域內交易,少有外來資金進駐所致,因此價量相形平穩。台中與高雄展現兩樣情,台中市議價空間增加1.4%,去化天數縮短2.5天,顯見讓價與銷售速度密切相關。高雄市在5月議價空間大增,當時屋主脫手意願濃厚,但6月後就態度轉硬,到6月之後,反而一些新釋出的物件賣得比較好。徐佳馨推論,屋主加價效應雖然發酵,可是買方邊走邊看也不是省油的燈,堅不讓價的物件賣得再久也難找到好買方。徐佳馨預期,奢侈稅後的盤整可能得持續一段時間,而在這種情況下,買方仍應積極看屋,以掌握市場的價格變化與趨勢。

 

 

資料來源: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