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30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商辦價格狂飆,加上金管會澆冷水,讓4、5月一度熱到發燙的商辦市場,降溫不少。商仲業者統計第二季大型商辦交易僅162億,較上季減少約2成,也較去年同期減少約24%。

今年第二季奢侈稅陰影籠罩房市,住宅市場應聲重挫,商辦市場初期雖也出現場觀望,但因可出租收益,不久即回復活力,包括大亞百貨、兆豐銀辦公大樓、新壽REAT三棟大樓以及三陽忠孝大樓等標售案均順利脫標,而且價格頻創新高。

以5月間標售的三陽忠孝大樓為例,換算辦公室一坪107萬元,不僅創下B辦新高,也正式宣告B辦步入一坪百萬元時代。

不過,商辦市場看似強強滾,惟美商仲量聯行今天公布第二季辦公大樓市場報告顯示,第二季商辦交易並不如想像得好,成交量從上季200餘億,本季降為162億元,不增反減。

分析原因,仲量聯行副總吳瑤華表示,商辦價格飆漲,讓買方卻步是主因之一,另一方面,本季金管會動作加大,強力規範壽險業投入不動產,也是主因。

目前北市A辦標售最高行情已來到一坪135萬元 (台北金融中心脫標價),B辦標售也一坪破百,在標售屢創天價帶動下,6月以後辦公室開價全面跳漲,許多原本行情只在6、70萬元的物件,也都喊到一坪90、甚至100萬元。

實際成交情形,依全球資產管理公司統計,北市辦公室平均售價已達每坪70萬元,信義世貿商圈成交行情約84萬,其次為敦南商圈的80萬。

吳瑤華表示,商辦行情急漲,然而租金還是沒有跟上,統計第二季北市辦公面積淨去化僅900坪,遠遠不如第一季的1萬坪,空置率維持在約15%的水準,租金也幾乎原地踏步。這使得北市辦公室投報率再往下探,不少成交物件都已跌破2%,來到1.6~1.8%的超低水準。

第二季初,手頭資金充沛的壽險業投入商用不動產相當積極,包括新光、富邦、國泰、遠雄人壽、中國人壽、台產等,在各項大型商用不動產標售中,均可見到身影。不過,四月起,金管會強力約談得標的壽險公司,如遠雄人壽,對壽險業起了相當冷卻作用,也使得各界原本可能交易爆量的第二季,並未出現。

不過吳瑤華預期下半年商辦市場交易應會好轉,隨著自由行上路,預料會逐漸帶動辦公室需求提升,另外壽險業仍積極尋找資金出路,商用不動產仍是其主要目標,惟受限於IFRS(國際會計準則規範),未來具有一定投報水準的物件,將是壽險業主要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