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1
【經濟日報╱文/何佩儒】

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

管理基金規模數一數二的投信公司,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在房地產投資也很有一套,不僅出社會不久就買下第一棟房,目前投資房地產的眼光,隨著工作行腳,也擴及兩岸三地甚至泰國。

來自台中的劉宗聖,有一位泰國華僑太太,剛北上就業時在大安區租房子,由於劉宗聖常出差,太太希望能有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家,劉宗聖動了買房的念頭。看來看去,覺得當時租的房子最適合,於是把租的房子買下來。

 

零存整付 強迫儲蓄

劉宗聖認為,在沒有過度槓桿的前提下,房地產是一項零存整付、強迫儲蓄的長期理財方式。以股票投資大多數是短天期來看,房地產是很長天期的投資,但增值空間也大。以大安區為例,二、三十年前,30幾坪的房子可能只要200萬元,但現在起碼要2,000萬元。

如果是基於投資需求,在尚未轉手前,房子也可以出租,保持現金流量。劉宗聖認為,台灣房地產仍然看好,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地點。

除了台灣以外,由於劉宗聖曾被派駐香港,近年寶來投信又在上海設立辦事處,經常兩岸三地跑的他,也保持在台灣隨走隨看的習慣,到了香港及上海、北京,還是持續觀察當地的房地產。

劉宗聖認為,觀察房地產市場可看出城市的變化及經濟脈動,長時間的觀察,可以看到一個地區在城市化過程中的蛻變。對他來說,觀察房地產,已經不是只為了投資,更重要的是可以與當地的脈動同步,深切體會景氣的榮枯變化。

 

看好台北 尋找標的

劉宗聖認為,以大陸來說,如果看好人民幣升值趨勢,未來的獲利不僅是房價的價差,還有貨幣增值的利潤。雖然台灣房價已到相對高點,劉宗聖認為相較於其他亞洲地區,台北市還沒有明顯的天際線(skyline),就像一位不化妝的美女,10到20 年後,將會蛻變為相當亮眼而有生命力的城市,因此仍相當看好台北市的房地產,包括南港、內湖、甚至信義區,只要仔細尋找,多看、多觀察,都可以找到仍具增值空間的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