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5
【經濟日報╱記者 陳美君】

想知道自己的資產,多久能增值一倍嗎?在年化報酬率8%情況下,九年就可以達到倍增目標;若是報酬率高達12%,只要六年,資產就能增值一倍。

透過著名的「七二法則」,以72除以年利率(或報酬率)讓你在一分鐘之內,就能輕鬆得到答案。

理財專家指出,「七二法則」不僅可讓民眾,輕鬆算出資產增值一倍所需花費的時間,另外,透過這項法則,還可以得到理財的重要概念:「透過時間的複利魔法,愈早理財,就能愈早達成自己的目標」。

舉例來說,你手中有100萬元的閒置資金,若將錢投資在平均報酬率12%的海外基金上,只要六年時間,資產就可變成二倍。若是投資台股,台股一天漲停板是7%,投資人要等到多少支漲停板,手中的股票價值才能翻成兩倍?答案很明顯,超過十個漲停板。

報酬率和投資時間決定理財結果,所以理財專家常告訴民眾,理財要趁早,在合理風險承受度下,報酬率愈高,愈早達成理財目標。

理財專家表示,假設老王和小林手中各有10萬元,老王決定將10萬元放在定期存款中,年利率為2%,以「七二法則」計算,老王必須等36年,手中的10萬元,才能變成20萬元。另一位小林,則將10萬元投資在報酬率10%的公司股票上,只要七年多,10萬元就變成20萬元,再過十年,就能變成40萬元,小林總共投資17年多,10萬元已經變成4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