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3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在都更投資風潮帶動下,大台北老公寓一度紅到發燙,但如今已漸退燒。根據房仲業者統計,5月大台北公寓委託價和成交價價差,亦即議價空間,達到26%,高居各產品之冠。

 

21世紀不動產行銷部經理曹若琪分析,政府祭出奢侈稅,市場投機炒作風退燒,自住需求當道,加上愈來愈多民眾了解,都更整合不易,是公寓議價空間拉大的主因。

大台北老公寓堪稱是這兩年房市最火紅的產品,在都更議題發燒下,投資公寓等都更,蔚為風潮,而在投資客大舉介入之下,房價更是快速攀升,許多精華區公寓一年轉手好幾次,價格以驚人速度飆漲。

雖然稍早有不少房仲業者提出警訊,認為北市公寓房價過高,已面臨極高泡沫風險,但至今年初為止,仍是市場寵兒,許多投資型公寓,要價都比一般中古電梯來得高。

不過根據21世紀不動產比較奢侈稅後,各類型產品委託價格和實際成交價格的價差,亦即議價空間,發現公寓最高,4 月份達22%,5月更上升到26%,顯示買方不再一昧追價,賣方則需讓步,回到合理價格才能成交。

相對於公寓,店面和套房賣方就顯得相對強勢,店面產品方面,屋主委託價和實際成交價價差,4月僅8%,5月更下降到6%,許多物件甚至是「開價即成交價」,可見市場一面倒向賣方,主要原因是陸客自由行將上路,屋主普遍不願讓價。

套房方面,業者表示,主要是套房不景氣已有多年,很多物件都只求能脫手就好,委託價大多不會高於市價,因此成交價也和委託價相距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