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3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奢侈稅上路前,賣方急拋售,但正式上了路,賣方開始收手不賣了。房仲業統計,網路降價求售物件,這兩天已開始湧現下架潮,北市下架物件占比近7%,新北市也達5.4%。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分析,北市降價物件下架較多,主要是北市房市長線仍看好,屋主趕不及在奢侈稅前賣掉,索性停售等時機。

另外,由於下架物件以小坪數產品居多,研判屋主應是決定「轉售為租」,長期抗戰。預料本月起北市求租物件會明顯增加,並可能衝擊租屋市場,讓租金出現下滑。

根據HouseFun租屋網的統計,北市租金已在四月起出現走跌,平均月租金從每坪1128元下降為1037元,降幅約8%;新北市則大致持平,不過隨著新北市出租物件增多,租金自本月起預料也將出現下滑走勢。

奢侈稅在二月底傳出後,各地房市均出現大量急售物件,房仲業者也紛紛在網路上成立「降價下殺特區」,至奢侈稅前兩周達到高峰,估計在網路上降價求售物件高達兩三萬筆。

中信房屋說,這些物件在五月最後一周爆出成交潮,其中又以房價下修較為明顯的新北市交易量最大,占全台主要都會區交易量達27%,也就是五月最後一周全台交易100件,新北市就占了27件,其次分別為高雄的16%及北市的14%。

至於沒賣掉的,根據住商不動產最新統計,這兩天已紛紛展開下架動作,住商說,其中有不少投資客事先已和房仲講好,只委售到5月31日,6月1日就下架,也有一些屋主則是認為短期出售無望,決定下架轉賣為租。

統計顯示,兩天來台北市降價特區減少的物件達6.9%,其中以中山區、信義區及北投區較為明顯,下架物件均達8%以上,新北市方面,降價物件下架占比為5.4%,停售物件較多的是中和、永和及新店三個區。

徐佳馨指出,從賣方紛將降價物件下架的狀況看來,不少賣方已經做好撐兩年的打算,特別是精華區域、標的相對優勢的產品,屋主轉往長期持有的意願更高。對買方來說,此時若想要在精華區撿便宜,難度比過去幾個月來得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