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3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新的財務核保機制將於7月1日上路,壽險業者認為,銀行通路的高資產客戶最有可能超限,新規定可能嚇跑不少銀行高資產客戶來買保單。

壽險業者說,新的財務核保門檻,比以前低很多。以前各公司可能只看客戶在自家公司的投保金額,但新規定,要求保險公司先看保戶過去在其他公司累計的投保金額,如果已經超限,再買新保單,就要財務核保。

壽險業者表示,新規定保額超過年收入的20倍、或保費超過年收入的30%,就要啟動財務核保。如果保戶購買的意外險、定期險這種便宜的保單,比較不會碰到門檻。但如果是購買儲蓄型保單,可能很容易碰到財務核保門檻。

尤其銀行通路,很多客戶都是定存到期之後轉而購買保單,一次購買金額可能好幾百萬元,很容易就超過年收入的30%。

壽險公司說,如果投保金額、保費超過門檻,保險公司啟動財務核保,可能要求民眾提出財務證明。但問題是,哪個有錢人想要證明自己有錢?

況且,提供財力證明給保險公司,揭露自己的財產資料,可能出現資料外洩,或國稅局來查稅等問題,高資產客戶更不會想揭露自己的財力,購買保險單的意願可能因此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