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新聞 (2011-05-29)

許儷齡

 

 

近年政府力推「居住正義」,十多年前內湖、文山區居民排隊買國宅,其中416戶買到「地上權國宅」,也就是買屋卻買不到地,住50年還必須歸還給市政府,大部分居民迫於急用只好買下,去年台北市議會通過讓住戶用當初公告現值買地,但如今房價高漲,內湖影劇五村市價每坪逼近50萬,國宅民眾可用少於市價600萬的價格買地,因此引發不少爭議,而內政部則以沒有法源依據,打回票。

 

 

居民:「住越久越鬱卒。」

 

 

內湖區影劇五村居民的心聲竟然是這樣,因為當初花了十幾年排隊買國宅,好不容易等到機會,政府卻臨時拋出「售屋不售地」的說法,也就是只有房屋所有權,屋子住50年後,就必須還給市政府,同樣無奈的還有他們。內湖影劇五村居民:「那他(政府)改地上權,因為當初他也是講說是試辦,但是試辦之後就沒有任何下文,排了20多年,我們也急需要一間房子。」

 

 

沒有屋子卻還要年年繳租金,住戶氣炸了,去年台北市議會修法通過,打算讓居民用當初公告現值就可以買地,算起來,當初花4百萬左右買,再加土地公告現值300萬,還有這50年要繳的地租,總計價值近千萬,但附近地價每坪40萬上下,一間40坪的屋子,沒準備1600萬還買不到,兩者間差了近600萬,居民說什麼也要買。內湖影劇五村居民:「我們本來就是那時候要買的嘛,那就要以當時那時候的價格來計算才對,當然現在所有的住戶,百分之百都同意,願意買。」

 

 

包含內湖區影劇五村102戶居民,台北市文山區萬寧、萬安國宅,總共416戶都有相同情形,這樣的好康卻被內政部用沒有法源依據,狠狠打回票,因為擔心此例一開,其他縣市要求比照辦理,肯定天下大亂,台北市政府把責任,推給議會決定,不過這對中央,最近強力推動的居住正義,無疑是一大諷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