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8
【撰文.歐陽善玲】

 

在茫茫股海中,其實成功模式有很多種,只要找對方法,你也可以成功征服股海。

園丁丁文雄,用50萬元起家,變身3億元大戶;叛逆小子林適中,在台股找到富一生的方法;台積電工程師劉邦正變專業投資人,每年股息4、500萬元。他們都是用心摸透一檔票,獲利數倍,成為股市新贏家。不必盯盤、不用短線殺進殺出,找到一家可長期投資的公司,扎扎實實地賺一段,是每位散戶投資者夢寐以求的操作策略。現在,只要下工夫、掌握五個步驟,你也可以成為股市不敗贏家。

孫子兵法《謀攻篇》:「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意思是,透徹了解自己及對手情況,作戰才能立於不敗;若只了解自己,而不了解對手,就只有一半機會成功;若對自己及對方皆無所知,那就會每戰必輸。

同樣的道理,投資人成天在股市廝殺作戰,充分了解自己及個股特性的人,每次操作都不會有危險;就算有突發事件造成公司股價重挫,投資人停損出場,也能安全撤退,不至於全軍覆沒。不過,要掌握自己比較容易,要摸透一檔個股、一家公司,卻很困難。

如何找到一家值得長期投資的公司,並徹底摸透?禮正投顧總經理毛仁傑、寶來投信副投資長劉興唐,及鉅豐財經資訊執行長郭恭克,三位專家透過十多年征戰經驗,歸納出五大條件:一、產業位置,二、公司經營者及團隊,三、公司營運績效及獲利表現,四、財務體質,五、個股進出觀察指標。

步驟一:釐清公司所處的產業位置
挑選「舊行業、新機會」中的龍頭股

首先,就產業位置而言,毛仁傑指出,所謂「時勢造英雄」,公司所屬產業,要先符合時代趨勢,經營者才有機會成為英雄。除非像蘋果電腦的賈伯斯,能「英雄造時勢」,否則大部分的經營者都像宏碁前總經理蘭奇一樣,只要面臨產業轉型困境,就毫無用武之地了。

因此,投資人要從日常生活中,細心觀察產業趨勢變化,「看好的產業,又分為兩種:一是『舊行業、新機會』,像台玻;另一是『新行業、新機會』,像太陽能。」毛仁傑分析。

不過,對投資人來說,與其在「新行業、新機會」中找尋標的,不如挑選「舊行業、新機會」中的龍頭股,獲利機會較大。他解釋,舊行業內容一般人較熟悉,當產業新機會起飛,龍頭股可望因享有高市占率,股價表現占盡優勢;至於「新行業、新機會」,因產業態勢不成熟,且多涉及複雜技術,除非投資人具專業背景,或周遭有相關行業的人可當導師,否則操作進入門檻高,也難判斷公司投資價值。

劉興唐則建議,投資人可鎖定進入障礙高、政府特許或重要政策扶植的產業。因為,政府扶植產業,多具有高成長特性;而進入障礙高的產業,公司通常能維持穩定獲利,不必擔心在後有追兵情況下,降價求售,若能形成獨占或寡占市場更好。

「進入門檻高的產業,最大特色在於毛利率能維持一定水準。」劉興唐分析,如晶圓代工,不但早年經政府大力扶植,產業進入門檻也高,龍頭股台積電更在製程技術上遙遙領先對手,至今地位難以動搖。再觀察台積電近兩年毛利率變化,多維持在四七%至四八%高水準位置,相當穩定。像這種產業,選了龍頭股等於贏者全拿,就很適合投資人長期持有。

步驟二:觀察經營者是否具誠信與才幹
可強化持有信心與確認公司競爭力

第二步,要看公司經營者及團隊。毛仁傑說,「經營者最重要兩個條件,一是誠信,另一是才幹,這些從過去行事作風,多少可看出經營者究竟正派與否。像郭台銘拿出自己的股票獎勵員工、張忠謀個人的財富也輸給很多經理人,顯示公司經營者將股東權益放在第一,而非個人私利,必要時甚至會犧牲自己、照顧股東權益。」

經營者操守,決定一家公司是否值得長期持有;而謀略及才幹,則影響公司的競爭力。毛仁傑指出,一位具有企圖心、遠見的經營者,在公司營運策略或事業規畫上,都能領先市場,提早布局。劉興唐則認為,相較家族企業接班問題複雜,經營者最好由專業經理人出任,而經營團隊則以具相關技術背景尤佳。

要檢視經營者說話是否可信,最直接作法,就是進入第三步,檢視公司經營績效及獲利能力。劉興唐說,公司獲利數字,是影響股價走勢最重要變數,投資人至少要掌握公司年度EPS(每股稅後純益)、近四季EPS,以及法人預估未來四季EPS。另外,國內規定上市櫃公司每月須公布營收,這部分也要留意,藉此可檢視公司是否隨著產業成長,而營收持續擴大。

步驟三:定期追蹤公司績效與獲利
釐清業績數字是可信還是吹牛皮

「很多公司經營者,會將業績數字講得很漂亮,透過隨時追蹤財報、檢視獲利,就能確認經營者的話是可信,還是在吹牛皮。」毛仁傑說,每季公布財報,也是觀察公司在整體產業中,是否出類拔萃的好機會。投資人可乘機多方比較,找出獲利穩定向上,或產業中的佼佼者,汰弱留強。

除了釐清公司營收、獲利數字,還要進一步掌握公司營收結構。「要長期投資一檔個股,就必須清楚知道,這家公司的毛利率、營益率等數字如何。」劉興唐說,毛利率高,代表公司具一定產業競爭力,像龍頭或利基型廠商就享有高毛利;至於營益率,代表公司本業賺錢能力,營益率愈高,企業獲利能力就愈強,若為負數,就表示企業本業處於虧損狀態。如果毛利率高、營益率也高,就意味公司產品不但具競爭力,且營業費用也控制得相當好。

劉興唐強調,毛利率與營益率,是衡量企業獲利能力兩項重要指標。公司致力於降低生產成本、控管支出費用,目的就是為了讓獲利數字更好看。換句話說,只有提升毛利率、營益率,公司才能提高本業獲利水準,為企業經營帶來實質效益。

例如,過去五年,鋼鐵龍頭廠中鋼毛利率數字,除了二○○九年下滑至九%外,其餘皆有一八%到二六%的水準;營益率部分,則在一二%至三五%之間。儘管受到景氣循環影響,波動相對較大,但公司整體獲利能力還不錯,都有兩位數水準。郭恭克提醒,毛利率低於五%以下的公司,最好不要碰。「像筆電大廠,就有毛利率過低問題,特別是外銷產業,只要匯率一波動,獲利很容易就被吃掉。」

但整體而言,長期投資一家公司,最關鍵的兩項數字,還是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及現金配息率。郭恭克指出,檢視一家公司財報,主要是針對公司獲利能力、經營效率、財務結構及償債能力等四個面向進行分析;而股東權益報酬率,則可直接反映出一家公司主要財務結構、經營效率及獲利能力...【本文未完,更多內容請見今周刊75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