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何醒邦、羅印冲/台北報導】
2011.05.01 07:36 am
 

新制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今起上路,屋簷、雨遮明定不得計價,違者可處六萬至一百五十萬元罰鍰。
記者陳俊吉/攝影
雨遮引發「灌虛坪」的爭議已久,新的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今天上路,明定附屬建物除陽台外,屋簷、雨遮不得計價。業者若違反相關規定,將依消保法處六萬至一百五十萬元罰鍰,並可連續罰且要求限期改善。

內政部表示,預售屋的雨遮、屋簷等「附屬建物」不可計價,但可登記所有權。業界表示,雨遮的成本還是會轉嫁到總價上;而最近的預售案很多都是「雨遮變少了,但可計價的陽台、公設卻變多了」,最後總價還是差不多。

雨遮造價與建築成本不同,建商蓋愈多、賺愈多,為杜絕建商任意設計形狀類似「土星環」等沒有實益的雨遮,內政部統一定義屋簷及雨遮:「屋簷」是指從屋頂平台延伸,用來遮陽、遮雨的構造物;「雨遮」只能蓋在窗戶上方,左右各五十公分,超過五十公分就不納入測繪登記。

對於這項新制,建商、代銷業者都說會守法;但也有業者表示,屋簷、雨遮的成本還是會轉嫁到總價上,畢竟雨遮約占總坪數的百分之三到八,「這部分不見的價錢要到哪補?」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指出,最近的預售案很多都是「雨遮變少了,可是可計價的陽台、公設卻變多了!」他說,建商都會「與時俱進」調整,最後總價還是不變;不然就採「先建後售」方式,等變成成屋後,就可避開預售屋雨遮不計價的規定。

業者「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業界甚至估計預售屋每坪單價恐怕還會上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