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6
【經濟日報╱記者徐碧華、黃啟菱/台北報導】

不動產交易價格登錄可能一步到位,由區段化登錄、六成案件登錄,擴大為改按隨所有權移轉「全面」登錄。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8日(本周四)決戰,當天進行個案實價登錄的條文協商。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25)日初審通過地政士法修正草案,但和上周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一樣,條文保留,留待協商。官員指出,周四內政委員會排定審查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修正草案,由於三法的爭議點都在要不要個案實價登錄,立委決定一併協商處理。

對於強制實價登錄,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表示,台灣的房市向來有資訊不對稱現象,問題就出在房價不透明,他直言,實價登錄是健全市場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過去幾年很多預售案開出天價,其實都只是「用喊的」,實際成交價根本沒人知道,若能採實價登錄,就不會有「價格盲點」。

但也有業者擔心會繼奢侈稅之後,再度重創房市。

依行政院版法案,原來只有強制房仲和代銷業登錄成交案件,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靚琇說,即只有五到六成的不動產成交案件要登錄,登錄位置是內政部的網站,登錄方式是「以區段化、去除門牌、地號、建號、交易者識別化」,並沒有實價與買賣雙方連結的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