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6
【聯合報╱記者羅介妤/台北報導】

房仲業者昨天表示,推動房價實價登錄,有助讓房價交易資訊透明化,有利健全房市發展,對買賣雙方都有好處。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政府推房屋實價登記的立意良好,但政府應主動要求買賣雙方交易時就登錄實價,才能掌握更全面的房價資訊;市面上委託地政士、房仲、代銷經手的交易約有七到八成,光是強制房屋仲介業者進行實價登記,可能還是無法全面掌握資訊。

信義房屋企劃研究室經理蘇啟榮表示,透過公開透明化的房價資訊,可讓民眾充分了解實際房價行情,避免人為哄抬價格,不但消費者購屋更有保障,下決定買房子的速度會更快,對業者也大有益處。

不過,也有房地產業者對房屋實價登錄的政策提出隱憂,認為未來可能會增加稅賦,因為實價登錄稅基提高後,未來也可能面臨更重的各項不動產相關稅賦,包括房屋稅、增值稅、遺產贈與稅等,且個人財富隱私也會曝光,政府應該要考量安全上的疑慮。

建商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王光祥表示,目前台灣對個人隱私的保護機制,尚未如歐美國家來健全成熟,一旦採取房屋實價登記,房價公開透明化,個人的財產隱私也相對曝光,形成安全隱憂;建議政府實行該政策之前,要先建立並啟動隱私保護機制,才能讓消費者更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