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5
【聯合報/記者賴昭穎/專題報導】

財政部今年推出多項報稅新制和減稅措施,納稅人不但可以少繳一點稅,申報繳納也變得更便利。共有8大新制,你不知不可!

1. 調整稅率及課稅級距

財政部除了將綜所稅所得較低者的稅率各降1個百分點為5%、12%、20%(30%、40%維持不變),課稅門檻也從前一年度的41萬元拉高為50萬元,40%的最高稅率級距金額也從409萬調高到423萬元;一般中產階級可以少繳點稅。

「稅率調降,課稅門檻提高」後,將可達到「雙減稅」的效果。預估全國約有380萬戶納稅人享受得到減稅好康,適用稅率愈高的減稅效果愈明顯。

2. 稅額試算服務

今年有項創舉,就是國稅局將當起會計師,幫所得申報內容單純的民眾試算稅額。4月25日以前,國稅局會主動以掛號方式寄發試算稅額通知書,民眾不需要再蒐集一大堆扣除資料,費心計算自己要繳多少稅。

納稅人只需檢查一下國稅局試算的資料和金額有無錯誤,確認無誤後,在5月1日至31日的申報繳稅期間內,辦理確認申報即可,報起稅來簡便許多。

3. 擴大資料查詢範圍

為方便民眾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省去收集單據的麻煩事,政府今年擴大查詢範圍。所得人方面,從原先的納稅人、配偶、未滿20歲子女,擴及納稅人滿20歲子女(但須於98年度列報扶養)、直系尊親屬(須於97、98年度連續列報扶養)。

至於扣除額資料查詢範圍,也從原有的保險費、房貸利息和教育學費這3項,多了捐贈、醫藥費、災害損失和身心障礙等4項扣除額的部分資料。共有7項扣除額資料可向國稅局查詢。

4. 海外所得納入最低稅負

只要去年全年的海外所得超過100萬元,再加上特定保險給付、未上市櫃股票交易所得、非現金捐贈等,合計若超過600萬元,就必須繳納20%的最低稅負。

5. 投資型保單要報稅

去年1月1日起購買投資型保單的民眾,如果保單的投資標的有國內所得,像是1,000元以上的銀行利息所得、股利所得等,今年都得申報繳稅;至於投資標的有海外所得,也要根據海外所得課稅的規定,報繳最低稅負。

6. 出售房屋所得稅加重

去年有賣房子的台北市、新北市和高雄市民眾,財政部調高個人出售房屋財產交易課稅所得額,調整幅度從1到8個百分點不等,其中台北市從29%調高為37%,新北市在升格效應拉抬下,更一口氣從16%調到21%,雙雙創史上新高。高雄市則從19%微調為20%,其他縣市維持不變。

7. 新北市調整租金標準

新北市的包租公、包租婆,你的租金收入稅負要變重囉,財政部調高新北市的租金所得課稅率1個百分點,升格前的縣轄市調為18%、鄉鎮為15%,打破連續6年未調整的紀錄,也是唯一調整的區域。

8. 網路報稅更簡便了

只要是以自然人憑證或財政部核准的電子憑證報稅的民眾,可選擇以去年繳、退稅的帳戶直接匯入,不用再輸入帳戶資料。以現金、晶片金融卡或自動櫃員機繳稅的民眾,也不需要將繳款書、交易明細表等資料送交國稅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