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2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奢侈稅預計6月1日,大台北屋主態度加快軟化,房仲業統計最新議價空間,雙北都呈大幅上升,雙雙來到近兩成的水準,預料在奢侈稅正式上路前,議價空間仍會持續擴大。

 

不過,業者強調,議價空間擴大,不代表房價大幅下跌,主要是不少屋主深知目前情勢不利,買方殺價凶,因此反而提高開價,讓買方來殺,消費者購屋時仍應多加比較。

根據住商不動產統計,4月截至20日止,北市議價率為19.1%,較三月的15.8%,上揚3.3個百分點,較二月則增加近8%,為今年以來最高。

新北市方面,自奢侈稅公布後,議價率也節節升高,從二月的11.8%,三月上升到14.5%,四月更來到19.9%的高點。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奢侈稅可說直接打中投機客的要害,不只短期投機沒有生存空間,中期投資也受影響,市場一片看空下,加上委售量大增,讓賣方承受極大壓力,態度也逐月軟化。

不過業者也表示,市場上現在也有不少屋主將開價調高,讓買方殺得過癮,但事實上底價並沒有降低,購屋者心理得到滿足,但其實並未真正揀到便宜。

永慶房屋調查近期台北市、新北市成交價變化,波動極很小,北市成交量雖大減37%,但目前平均成交價每坪50.3萬元,僅較上月下滑0.3萬元。新北市量縮35%,本月平均成交價29.7萬元,仍和上月持平,紋風不動。

中南部方面,根據調查,台中市在經歷了一個多月奢侈稅震撼教育後,議價高峰落在三月,達到14.9%,四月已經逐漸回穩,回到奢侈稅前水準。高雄與台南兩區也幾乎沒有太大變化。

徐佳馨分析,中南部短期投機客不如北部多,加上房價相對低,奢侈稅雖然讓不少買方卻步,但價格下修相對有限,奢侈稅對區域房市的衝擊,並不如想像的大。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趨勢顯示,資金前進中南部長期投資型標的越趨明顯,投資報酬率在3%以上的標的,買方成交快,殺價少,也讓議價空間與去化天數降低。

房仲業者表示,目前市況兩極,產品強弱決定屋主態度,物件如具有地段優勢,周邊又無同類產品大量入市,賣方就會較為強硬,建議民眾購屋前可以在各大房仲網站查詢周邊近半年成交價,較能掌握市場價格波動,買到理想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