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0
【經濟日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產險公司銷售的意外傷害險,近期年保費悄悄調漲,平均調漲幅度達兩成左右。業者評估,預計國內逾120萬保戶受影響,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荷包縮水,估計一年的續保成本至少多出數百元。

 

A小姐投保大型產險公司300萬元意外傷害險,每月固定從信用卡中扣款330元,但自4月起開始,扣款從原本的330 元提高到370元,等於年保費調漲480元。無故被調漲,A小姐決定不再續保了。

目前市面上的傷害險(或稱「傷害險」、「意外傷害險」),共有兩大銷售系統,一是壽險公司,一是產險公司。

產險公司推出的意外傷害險特色是「薄利多銷」,但保費卻突然調漲。

產險公司主管解釋,保費調漲主要是近年來整體損失率居高不下,雖然死亡率沒有明顯攀升,但殘廢、醫療與失能給付大幅增加,保費早已面臨調漲壓力。

另外,保險局去年9月發出「保險商品審查應注意事項」中載明,保險商品的附加費用率必須為定值,不能以區間比例含糊帶過,產險公司才會利用這波調整定值的過程中,重新檢視保費是否合理,並自今年3月起,紛紛調漲保費。

產險公司主管強調,保險局的規定,絕對不是鼓勵業者漲價,而是透過修正命令讓保險業經營更加穩健。

產險公司自經營意外傷害險後,價格比壽險便宜30%至40%,甚至還曾推出100萬元陽春型保單,只要399元的促銷價,這也讓產險公司在短短的幾年內,瓜分不少意外傷害險的市場;但經營幾年下來,損失率偏高,399元的促銷價已逐漸在市場上絕跡。

據了解,各產險公司意外傷害險的附加費用率多介於30%至40%之間,若加上純保費、佣金、人事以及營運成本,意外傷害險利潤微薄,已面臨調漲保費的壓力,這次平均調幅介於10%到25%之間。

不少消費者發現保費調漲,不願再續保。

面對近期的退保潮,產險公司早有因應措施,部份產險公司推出新專案的意外傷害險,透過商品重新包裝,重新取得消費者的信任;也有產險公司面對損失頻率較高的客戶,鼓勵這些族群由實支實付改為住院日額,避免小病看中醫,也來申請醫療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