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 (2011-04-18)

王韋婷 

為了讓不動產交易價格透明化,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18日)初審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修法的方向是要求買賣雙方在所有權移轉後30天內,向內政部登錄案件資訊,違反規定將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還可連續處罰。不過由於此案爭議太大,所以遭到保留、交付協商。

配合奢侈稅打房措施,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8日排定處理「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希望在兼顧營業秘密及消費者隱私的前提下,開放消費者及不動產相關產業資訊共享,除供整體統計分析、公開或查詢外,不做其他用途使用。

草案預計修改第47條和新增第81條之2,規定買賣雙方應該在所有權移轉後30天內,向內政部登錄案件資訊,違反規定將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還可連續處罰。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原音)等於說先讓他有資料,以後所有交易就是要來政府單位登記,因為平均地權沒有這個東西,給他加上去,就有人會害怕,是不是會拿這個來課稅。』

不過,由於民眾多認為購置不動產屬重要隱私,如強制登錄交易價格,恐引發個人資料保密爭議,造成當事人不安;而且買方在交易價格方面,通常會比低不比高,也將影響賣方權益及經紀業銷售上的困難度。在歧見過大的狀況下,全案最後遭到保留,立法院院會二讀前,必須經過朝野協商才能定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