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7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奢侈稅無法消弭國內壽險公司養地風潮?更無法打擊拉抬土地及房地產價格的大戶?金管會今日表示,已約談遠雄人壽,並希望在2年內及時運用日前標下的新莊副心土地,且要注意社會觀感。

遠雄集團用遠雄人壽、遠雄建設兩家公司,標下新莊副都心5筆地號的土地,總價達新台幣122億8000萬元,引發外界保險業養素地聯想。新北市政府在上月25日二標副都心土地,總計6902.3坪,底價總計62.12億元。當時共吸引25封標單搶標,結果由遠雄集團斥資122.81億元全數拿下,其中第一標2筆地號,總坪數3368.95坪,底價30.32億元,由遠雄建設以總價61.65億元、每坪183萬元得標,第二標3筆地號,總坪數3533.35坪,底價31.8億,由遠雄人壽以總價61.16億、每坪173.09萬元得標。

金管會保險局長黃天牧表示,金管會已約談遠雄集團的人壽公司了解狀況,但保險局認為遠雄人壽的做法與社會觀感不符。

黃天牧表示,金管會2月24日發布新規定,從嚴規範保險業投資不動產,遠雄人壽買了土地之後,就必須在9個月內申請建照,2年內即時運用且有收益,否則金管會就只能依規定處理。依規定,在屆滿2年前的兩個月,購地未開發完成的壽險公司要以專案向金管會報核,如專案未獲准,則可能面臨限期處分土地的局面。

對於外界質疑遠雄人壽犯了金管會嚴禁保險業養素地的要求,黃天牧表示,我國保險業確實有一兩家股東背景是在經營不動產,金管會都有提醒這些業者要約束自己的行為。針對遠雄人壽買地,保險局已進行約談,是否會有懲處仍須衡量。

雖然金管會三令五申保險公司不能養素地,但是仍有部分保險公司買進土地,外界質疑是否金管會的規定只對乖寶寶有約束力,對壞孩子沒有嚇阻作用? 黃天牧表示,不需要對保險公司區分好壞,但保險局也認為遠雄的做法不符合社會期待,這也考驗公司自己的經營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