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3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整理】

寶來投信指數投資研究副總監蔡玗玹

民國100年元旦以來,台股表現讓許多股民期待落空,因為全球各大知名分析師點名台灣集多項利多於一身:ECFA正式生效、金控整併潮、2012總統大選,且高喊百年萬點的不在少數,但根據CMoney資料統計顯示,今年初至3月29日共計55天交易日,台股787檔上市個股中,僅有70檔個股在此期間擁有五成的收紅機率;同期台灣加權股價指數與店頭市場之櫃買指數分別下跌了-4.19%、-4.25%,高低點跌幅更達近10%。

若換一個角度思考,如此一來,指數下一個波段表現則更具有想像空間。投資人千萬不要忽略風險控管是相當重要的投資要素,妥善使用進出場策略搭配資產配置,才能達到提升報酬率、降低風險的功效。

其實資產配置主要透過相關性低的標的以達到分散風險,若以分別代表上市櫃指數的臺灣加權股價指數與店頭市場之櫃買指數而言,兩者恰為大型股與中小型股的代表指數,且兩者之間的相關係數僅0.756,若同時輔以技術指標均線來作進出場策略,則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根據CMoney數據歷史回測,近五年來運用移動平均線作為進出場指標,當收盤價高於20日均線時進場,收盤價低於20日均線時出場,且分配臺灣加權股價指數與店頭市場之櫃買指數各五成比重,若訊號出現則依照配置比重進場,如此一來,此期間的「均線進出場策略」搭配「臺灣加權股價指數50%+櫃買指數50%」的累積投資報酬率可達55.08%,而同期臺灣加權股價指數與櫃買指數績效報酬表現則分別為40.82%與18.86%,故透過進出場策略加上資產配置的績效表現優於大盤表現。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與「台灣五十指數」相關係數達0.974,「櫃買指數」與「櫃買富櫃五十指數」相關係數達0.967,投資人則可透過此進行策略運用,補足資產中的中大型股與價值成長類股,同時運用上述操作策略「均線+5050資產配置法」設定為個人投資組合,則可望掌握每一個波段的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