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中長期投資商辦買盤,已趁機投入。 報系資料照

儘管奢侈稅並未排除商辦產品,但在ECFA加快落實下,市場依舊看好北市商辦前景;業者表示,如果想趁奢移稅打房時機進場,可優先考慮信義商圈、敦北民生等兩大商圈。

永慶房仲研展室經理黃增福分析,主要是這三大商圈一般相信是ECFA優先受惠區,而且現在也確已開始浮現ECFA商辦效應,如產業逐漸群聚、辦公室供不應求、租金上揚等。

 
過去一年 租金行情明顯上揚

根據永慶商仲調查,北市商辦去年即已明顯受惠ECFA,除了售價上漲、中小型辦公室每坪來到53.8萬元歷史新高外,各主要辦公商圈空置率、租金行情過去一年也都有明顯上揚。

目前雖有奢侈稅陰霾,但一來商辦投資者多為中長期投資,較不受影響,另外三月以來,經濟部新增42項陸資來台投資項目、經建會積極海外招商、壽險公司因金管會規定紛紛轉為購買有租金效益的商辦,均為商辦帶來更多的實質買盤。

黃增福指出,從外商、陸企進駐目前進駐情況來看,信義、敦南及敦北民生商圈將是後ECFA時代最具潛力的辦公商圈。

信義商圈最看好,當地原本即有不少金融業,過去這段時間在澳盛銀行、匯豐銀行、花旗銀行及新加坡星展銀行陸續進駐下,更隱然已有亞太金融圈氣勢。

而除了外銀之外,陸企進駐信義計劃區更是絡繹不絕,以台北101來說,目前就已有聯想、中國鋼鐵、現代傳媒、中國中化、網訊漢王、京泰發展及中國交銀等陸企設立辦事處,台北101透露,正在接觸的陸資企業更有數十組。

 
中小型辦公室需求 只增不減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分析,外商銀行、陸企以及頂級飯店如寒舍艾美、W-HOTEL的進駐,不僅讓信義計劃區國際化色彩更濃,也會帶動相關產業群集進駐,當地中小型辦公室需求未來只增不減,前景因此最令人期待。

敦北民生商圈是市場另一高度看好區塊,此一商圈早在2008 年兩岸包機直航後,即已出現航空公司聚集效應,隨著松山機場上海、羽田及未來和首爾對應,預料相關航空、旅遊、觀光產業進駐速度還會持續擴大和加快。

黃增福指出,敦北民生是目前ECFA效應最明顯的商圈,敦化北路上的台北金融中心接連標出一坪百萬以上身價,便是顯例,當地辦公大樓的租金也從稍早大家認知的每坪1800元下下,在去年第四季平均已達2092元,空置率也持續降低中。

周遭商圈「水波效應」值得留意

除了上述兩個商圈外,黃增福表示,在兩岸政策利多、央行逐步升息、台幣升值走勢、市場資金持續流入及內需起飛的拉抬下,包括南京松江、復北、站前、內科等辦公商圈預期也會在今年逐漸顯現水波效應,民眾亦可擇優進場布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