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民國百年掀起結婚潮。原先被視為大冷門的婦嬰險,也因為今年結婚、明年生子熱,又成為熱門保單之一。

保險業者提醒,明年想生龍子龍女的準媽媽,最好今年投保婦嬰險,若已懷孕才投保,當胎新生兒恐沒有保障。

錠嵂保經中四營業處襄理吳炎橐說,就像一般保險,會拒保疾病的「既往症」,若女性在懷孕後才投保,「保障會從下次懷孕開始」,當次懷孕及當胎新生兒都不提供保險保障。

目前雖然市售不少婦嬰險,都接受懷孕後28到30周內的準產婦投保,但若懷孕後才投保,保險公司卻不賠當次生產風險,會讓投保婦嬰險,變得沒有意義。

吳炎橐指出,他有名客戶,婚後就買了婦嬰險,但懷孕過程不順利,先出現子宮內膜異位問題。治療好後終於懷孕,又因為胎位不正,採剖腹生產。

因為提早投保婦嬰險,這名保戶從子宮內膜異位的醫療費用到剖腹生產,全都可理賠。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高齡產婦越來越多,但婦嬰險最高承保年齡只到42歲,雖然實際保障可能延長到45、46歲,「高齡」產婦投保,必須先考慮能不能買到保險。

另外,婦嬰險和嬰兒險,多半有「還本金」設計,例如保單會提供「生育給付、健康檢查津貼及滿期金」等,等於除保障外還兼具儲蓄理財,因此保費較貴。

例如30歲女性購買婦嬰險,年繳保費可能從3萬到10萬多元不等,端視還本金項目多寡而定,差距不小。

婦嬰險及嬰兒險,主要保障婦女妊娠併發症及新生兒先天性重大殘缺。但隨著台灣生育率年年下降,產婦和嬰兒越來越少,婦嬰險一度成為大冷門保單,但近期的結婚生子熱,終於讓婦嬰險又能翻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