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地產王/龔立豪/綜合】

  根據內部部統計2月份全國買賣移轉棟數較上月大減18747棟,減少約44.7%,奢侈稅的效應正逐漸發酵,而中古成屋市場通常最先反應,不但成交量下滑,價格也是最先反應,仲介業受到的影響最快也最直接,反觀預售市場還有空間可以堅守價格,如果情況繼續惡化,不動產經紀業將面臨金融海嘯後最大的考驗。

■ 市場動能仍強 奢侈稅為短期效應

  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總經理李同榮表示,奢侈稅對於房地產業猶如另一場大海嘯,但市場上的資金熱潮加上ECFA的效應並沒有消除,房市潛在的動能仍在,政府不應該為了選舉考量就急就章的短線打房,一但選舉因素消失,房價是否就會繼續攀升?

  根據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統計,三月份全省六大都會區實際成交行情全面下跌,其中台中市下跌11.42%居首,桃園、大高雄分別下跌8.99%、5.8%,新北市則下滑5.46%,而政府首要打房區域台北市僅下跌0.19%,原因在於精華區屋主價格堅持,不肯降價求售,這樣的結果沒有達到當初奢侈稅的效果,反而讓剛起步的中南部房市又再度停滯。

■ 危機就是轉機 房仲業可去蕪存菁

  美商ERA不動產總經理黃鵬言希則認為,受到美國貨幣寬鬆政策的影響,國際熱錢過剩,加上台灣持有房地產的成本低,導致游資進入房地產市場,加上國內利率仍處於低檔,房地產自然蓬勃發展,政府當然也不會坐視不管。

  黃鵬言希表示,房仲業不妨趁這次機會,重新檢視經營體質和發展方向,政府也應該全面性的了解業界看法,同時如果要長期解決房價問題,完整的住宅政策和交通建設才是長治久安之道。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