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奢侈稅效應快速擴大,各地成交量紛傳重摔,有巢氏房屋統計,若以坪數分析,大台北小宅影響最大,成交價下滑已達1成,標準三房則相對抗跌。

有巢氏房屋發言人劉炳耀表示,所謂小宅,一般泛指20坪以下的套房或是兩房住宅,這類產品適合單身、新婚或頂客族,低總價但單價高是這類住宅的最大特色。

根據有巢氏房屋統計,台北市小宅成交況狀從去年12月成交量高峰之後,就持續量縮,3月以來受奢侈稅衝擊,成交量下滑更是各類產品之冠,平均房價則是從2月的61.7萬/坪回跌至55.2萬/坪,平均跌幅達10.5%之多,亦為各坪數之冠。

新北市的小宅與台北市狀況相同,同樣從去年12月成交高量之後快速量縮,平均房價則從2月高價37.2萬/坪回跌至33.1 萬/坪,平均跌幅達11.1%,亦為新北市各坪數跌幅最大。

劉炳耀分析,小宅大多位於捷運站或成熟商圈的附近,過去房價一路飆升,主要因買方看好房屋座落區位未來增值的效益,以及近期新成屋或預售屋的價格屢創新高所拉抬。

但是奢侈稅對短期交易祭出重稅,加上銀行落實對房貸成數的管控,讓小宅承受最大壓力,房價因此迅速回跌至去年11 月份左右的價格水準。

相較於小宅,21~40坪的三房產品,特別是標準三房,由於以自住換屋客群為主力,剛性需求較強,奢侈稅後雖然交易量跌幅也有2~3成,但在仍有接手買氣支撐下,平均房價並未受到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