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1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住展雜誌昨天公布3月預售屋市場調查,受奢侈稅衝擊,各地推案來客量與成交量均比2月大跌5成,更有2成個案出現零成交。

3月景氣風向球指標,從2月代表復甦安全的綠燈,驟降「谷底衰退」的藍燈,住展認為,奢侈稅重創預售市場,房市不是軟著陸,是扎扎實實的「硬著陸」。

住展每月調查建商推案市況,並以紅燈、黃紅燈、綠燈、黃藍燈、藍燈等5種燈號公布房市風向球。2月燈號為「綠燈」,3月跳過黃藍燈,直接掉到代表谷底衰退、景氣最差的「藍燈」,跌勢之凶,近年罕見。

雖推案量與廣告量都受影響,但議價率和2月比較,3月呈持平,顯示建案「以撐待變」心態濃厚,儘管買氣已盪下來,但建商讓價意願不大,更別說是降價。

以區域來看,投資客比重較高、房價上漲過快的新北市林口、新莊,當地成交比從每10組客戶成交1組,降為每16組成交1組,仍維持一定水準。

情況較差的是北市內湖區、南港區、桃園蘆竹及新竹竹北等地區,都出現當周零成交的建案。

內政部昨天也公布買賣移轉數據,受2月工作天數較短與奢侈稅影響,全國買賣移轉棟數較上月大減18747棟,減少約44.7%,為2009年2月金融海嘯後的新低,也是24個月以來的最低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