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2011-03-31)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奢侈稅打房從南到北已全面發威,尤其北台灣都會區已驚見倒貨潮,3月中古屋市場賣壓湧現,比1月激增3成。房地產業者預期,第2季房價勢必面臨鬆動。

永慶房仲集團總經理廖本勝直指,奢侈稅草案出爐以來,中古屋市場看屋量確實銳減3成多,房市從原本賣方市場逆轉成買方市場的新格局。

信義房屋公布3月中古屋市場統計指出,奢侈稅議題自2月底開始發酵,屆滿1個多月以來,屋主售屋心態日趨積極。最受矚目的台北市、新北市,中古屋新增委託數量,比1月激增3成;桃園縣也增加33%。至於,新竹與高雄,房市新增委託狀況就較為穩定,受奢侈稅影響並不深。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現在賣方已感受到財政部強硬表態將開徵奢侈稅,且志在必行,因此售屋意願已轉趨積極。

但買方態度方面,蘇啟榮指出目前觀望心態濃厚,普遍期待降價,在買賣雙方認知房價差距仍大之際,成交量相對萎縮。至於房價回跌滿足點是否已達到?就短線看來,研判房價還是有下探空間。

從中古屋市場占有率最高的台北市、新北市來觀察,過去幾年房屋成交量能也高居全台之冠,台北市2010年買賣移轉棟數達6.3萬棟,新北市約10.8萬棟,其中包括一部分比重的投資客,也撐出市場半片天。因此,奢侈稅確定要開徵後,不少投資客正伺機倒貨。

尤其,投資客占比不小的新北市新莊重劃區一帶,最近1、2年買進的預售屋、現在湧出的賣壓,更明顯出籠。

房地產業者預期,這波倒貨潮,至少會持續到6月。

信義房屋新莊中原店店長黃健智表示,部分賣方受到奢侈稅衝擊,已願意以「成本價」求售。也有屋主表態,尋求「解套」方案,若是6月底前無法順利脫手,將改採先出租、拖過2年持有年限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