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3/30
【經濟日報╱記者林海/綜合報導】

在新「國八條」規定的大限前夕,上海公布今年的房價控制目標,標準參照全市的GDP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漲幅分別不得高於8%,成為第一個公布控制目標的一線城市。

 

新浪財經報導,根據統計,大陸已有約50個城市公布控制目標,但由於控制目標大都參照了當地的GDP增長,因此被質疑是「漲價令」。

多位業內專家表示,房價漲幅參照GDP並不合適,而各地的目大約都是上漲10%,「這也相當於政府默認了房價上漲。」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分析人士認為,上海規定新建保障性住房面積要高於商品住房面積後,房價一定會被保障房價格所拉低,因此上海房價漲幅低於全市GDP和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長水準8%,「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但過於寬鬆,達成難度低,意義並不大。」

但對於各城市都訂了房價漲幅控制目標,業內人士分析,這勢必會形成一種「房價要上漲」的心理預期。中新社報導,德佑地產研究主任陸騎麟指出,這說明瞭大陸政府對於房價上漲的預期還是沒有改變。

陸騎麟表示,大陸每次頒布調控政策後,房價都出現上漲,「今年保障房供應增加,勢必會導致商品住宅供應減少,那麼供需關係必然會更不平衡,促使價格再次上漲。」

著名房地產專家蔡為民也說,目前各個城市提出的房價控制目標實質上與房市調控的本意相違背,第三波調控,主要目的在於壓制房價的上漲,但現在各地提出的房價控制目標卻是清一色的上漲,幅度還定得不小,「這樣的房價控制目標頒布,可能會導致目前已有所效果的房市調控功虧一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