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6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這一、兩年房價高漲,不只是無殼蝸牛深受其害,連「換殼族」都被高房價所害,叫苦連天。林素珍就是一例,雖然居住在被認為是黃金地點的台北天母,但是與公婆同住4、5 樓公寓,爬樓梯漸顯吃力,林素珍與老公找了兩年房子,無論是一樓或是電梯大樓,出價一間比一間高,至今還下不了手。

林素珍說,公婆常年住在天母,她與老公結婚後,就跟公婆一起住在舊公寓5樓。後來兩個兒子出生後,隨著小孩長大,空間漸漸不夠大,剛好樓下4樓房子出售,她就與老公商量買下,公婆住5樓,她們一家人住4樓。

林素珍說,10幾年前買下4樓時,不過400多萬元,一坪才10 幾萬元,但是這幾年房市飆漲,附近已被炒到4、50萬元,她原本不以為意,但隨著公婆年紀漸長,兩人分別7、80歲,上下5樓對他們來說,愈來愈吃力,因此她與先生開始嚴肅思考換房問題。只是這兩年適逢房價高點,找房經驗讓她真的被高房價「嚇到了」。

林素珍表示,她從二年前開始就近鎖定天母附近房子,原本希望是三代同堂,也就是找至少4間房的一樓或電梯大樓,但是算算如果連公設在內,也就是得找7、80坪的房子,以1坪單價80~100萬元估算,至少都得6000~8000萬元的天價。

「真的是被天母的房價嚇呆了」,林素珍說她後來退而求其次,改為目前的房子留一間給兩個兒子住,她與老公及公婆一起住。不過,還是「買不起」。

林素珍去年在天母看了一間30年的一樓中古屋,總計40坪,開價2800萬元,因為廁所在屋子中間,完全無從改管線而放棄;最近同樣是一樓中古屋,因為有個小間的地下室,40坪開價4380萬元,一坪快100萬元,原因是有「都更價值」;另有一間位於目前居住附近的42坪,開價3980萬元,個個都讓她退避三舍。

天母房價貴,轉到別的區域,還是貴。林素珍最近周末又跟老公遠到圓山捷運站附近看房子,沒想到一點都不輸天母房價,一間舊屋原地重建的6樓大廈,室內20坪,有個大院子可以當停車位,屋主竟然開價2980萬元,原因是「離捷運只有5分鐘」,讓從天母節節撤退的林素珍再次見識台北房價的「漲勢」。

經過近二年的找房經驗,林素珍感歎: 「新房子說離捷近,因此有價值;舊房子就說有都更前景,到底合理價位的房子在那裡? 」也因為找房子有一段時間了,與房仲人員熟了後,有房仲就偷偷告訴他們,其實現在很多開價都是炒作出來,因此若是真的看中房子,不妨從6折開始殺,顯見「目前的房價根本是假的」。

林素珍表示,因為房市看漲,讓許多屋主開價都是獅子大開口,苦的是一般的老百姓,像她只是因為現實上有換屋需求,卻因為房價實在太高而難以如願,眼見公婆一天天老了,她很擔心那天公婆出現無法負荷爬5樓的情形,她真的不知該如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