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6
近來北台灣3地區來客量持續下滑,包括新北市林口和新竹竹北地區。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歷經一個月的時間,代銷業者表示,奢侈稅對預售房市的影響,已從之前全面急凍,開始出現一些買氣,不過有些特定區域來客量仍持續下滑,本周比前兩三周還冷清。

3處來客量 已掉了一半以上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表示,以區域來看,目前北台灣受影響最明顯的有三處,包括新北市林口、新莊副都心及新竹竹北地區,來客量都已掉了一半以上。

倪子仁預期未來一個月,看屋買氣會慢慢出來,但成交不會明顯回升,因為短期內看不到建商願意降價。他表示,依過去經驗至少要3、4個月賣不動,建商才會有降價動作,而只有建商降價,成交量才會上揚。

財政部在上月24日宣布將對房地產短期交易課徵奢侈稅,消息傳出後,預售買氣直直落,各工地看屋量都銳減3、4成,投資客幾乎全數偃旗息鼓,消失蹤跡。

信義代銷協理何胤諭、甲山林廣告副總徐永仁等代銷業者表示,奢侈稅本周進入第四周,雖然草案還沒通過立法院,但短線投資客確已從市場消失,沒人願意看屋,更別說出手。

本周以來也有不少自住客看屋

但是長期置產客在觀察一陣子後,已慢慢出來了,另外不少 自住需求強、訴求自住型的個案,本周以來也有不少自住型消費者上門看屋。

何胤諭表示,目前比較容易成交的,以口袋深的自住客及長期置產客居多,口袋深的自住客,如自營商、企業主管等,大致比之前能談到3~5%的議價率就會決定,長期置產客則相對決定時間會拉得比較長,但只要產品條件好還是會下訂。

至於一般自住客,雖然也有不少人出門看房子,但「殺」聲隆隆,比之前期望的價格還要殺個一兩成下來,對建商而言,難以接受,不容易成交。

業者表示,整體來看,現在大台北以長期供給量缺乏,自住換屋需求強的區域,買氣回溫較為明顯,如台北市區、新北市永和、新店等;比起前一周看屋人潮略有回升一些,不過成交並無明顯提升。

超級熱區成交率 全面性都不理想

倪子仁則指出,根據住展市場調查,雖有些區域來客量沒有再下滑,但包括林口、新莊、竹北等之前超級熱區,買氣仍未踩住往下掉落的煞車,相較之前買氣多已跌破五成;至於成交率方面,則是全面性的都不理想。

他表示,其中關鍵主要是建商要價至今「一動不動」,甚至還有建商按照奢侈稅之前的原訂計劃,繼續開出區域新高價,和市場預期落差太大,成交機會微乎其微。

目前市場的狀況是,買方很敢殺價,甚至出到行情的6、7折,但建商方面,別說7折,要建商打8折出售,幾乎也很困難,因此成交量萎縮比看屋量還明顯。

倪子仁預料這樣的局面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不斷的會有民眾出來看房子,但除非覺得能揀到便宜,不會輕易出手,但另一方面,建商也會繼續撐住價格,等到奢侈稅正式定案上路後,再觀察後續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