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6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新莊副都心兩筆大面積商業區土地昨天開標,遠雄集團出價略低於去年標售行情。房產業者表示,受奢侈稅政策影響,競標時出價已保守許多,不敢大膽搶標土地,確有降溫效果;但投標者踴躍,顯示建商對房市仍有一定期待。

 

自上月財政部釋出奢侈稅訊息後,公開標售市場指標個案幾乎全軍覆沒,上周信義計畫區D1部分土地標售,市場原認為有機會打破僵局,但臨時喊卡。昨天標售的新莊副都心土地底價遠低於市價,市場多認為脫標不成問題,但以多少價格標出,將反映奢侈稅對房市的影響力。

 

昨天兩筆土地共有廿多組人馬競標,多為財力雄厚的建商與壽險業者,競標人數雖多,但出價相對保守。台灣房屋表示,去年出到每坪兩百萬者比比皆是;但這次的土地更精華,各建商出價多在一百五十萬元上下。

 

台灣房屋表示,遠雄的得標價,也比上次當地最高單價二三二萬元,低了百分之廿以上,顯示奢侈稅打房奏效;而土地價格下跌,房價同樣受影響,預估未來副都心房價恐下修二成以上,未來推案合理價約每坪四十五萬元。

 

永慶房仲協理黃增福表示,兩標單價均不到兩百萬元,可見奢侈稅的威力已展現,但打房反而讓實力強的建商撿到便宜;而從各業者仍積極進場,也顯示對後市仍有一定期待。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表示,因為土地是稀有的原料,建商為永續經營,儘管景氣會有波動,仍須持續補進土地庫存,以免未來無案可推,但他認為昨天一七○多萬元的得標價還是太高。

 

【記者林新輝/台北報導】房市投機客炒樓,帶動房價不合理上漲,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表示,投機客利用人頭戶炒樓又逃避稅金,政府要依法嚴處,才能撫平人心,這個因素不除,房市波動不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