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2011-03-26) 

(中央社記者林沂鋒台北26日電)日本強震引起民眾關注住宅防震。房仲建議,買中古屋應該檢視樑、柱、牆等主要結構體是否有明顯裂縫、歪斜;房屋增建、挑高及夾層會影響主要結構承載力,更要多留意。

太平洋房屋表示,日本東北外海3月11日發生強震,震醒社會對地震的危機意識。

太平洋房屋說,其實近年來,在行政院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積極推動下,已經在民國92年完成「耐震標章」認證制度設置工作,期許能夠將地震災害損失減至最低,因此消費者在選購高總價房屋時,也可將建築物耐震標章認證列為評估項目之一。

至於中古屋防震選購要訣,太平洋房屋建議,看屋先看屋齡,以確認房屋建成時所使用的建築技術及建材,再由實屋外觀進一步判斷。因為中古屋已經歷過大大小小地震,結構上必然會出現一些裂縫,經由這些裂縫可初步判斷抗震性好壞。

太平洋房屋建議,買中古屋應該檢視房屋外觀是否方正,形狀複雜或是不規則會產生過多稜角,地震時容易斷裂並且坍塌。

另外,檢視樑、柱、牆等主要結構體是否有明顯裂縫、歪斜或是修截,因為在地震發生時,主要結構體會承載大部分力量,任何一個主要結構體部位若發生裂縫,表示承載力損失程度已經無法達到當初設計時所要求的水準,甚至會大大增加其他結構體的承載負擔,通常需要馬上作結構體補強。

太平洋房屋說,房屋增建、挑高及夾層會影響主要結構的承載力,需要多多留意;也要注意水、電及瓦斯等管線是否被拆改過,因為在拆裝過程中,可能會留下肉眼看不見的小痕跡,在地震來臨時,可能觸發外洩,產生漏水、漏電及瓦斯外洩等不良後果。

房仲說,要選擇地質好的地區居住,加強附近環境檢視,如基地地質穩固性、水土保持能力、是否有大型建築物或是危險設施以及地表不正常坍塌、傾斜、隆起、滑動等現象;若是山坡地,山坡地高度是否符合政府的開發規定,都是檢視中古屋防震要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