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4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政大房地產研究中心今天公布最新「房地產景氣動向」調查,結果顯示,業者看法全面反轉,高達7成2看壞下半年房價,其中45%認為會小幅下跌3~10%,27%認為會下跌10%以上。

政大教授張金鶚表示,趨勢顯示房價應會下修調整,他認為台北市、新北市過去幾年漲太多,房價應該回到96、97年時的水準,平均下跌3~4成應不為過。

根據政大調查,99年第4季房地產景氣,景氣對策訊號分數高達16分,是民國86年第3季以來最高,廠商業者多呈樂觀。不過在財政部祭出奢侈稅後情況大逆轉,根據政大自2月25 日,也就是財政部拋出奢侈稅議題後的第二天所展開的廠商調查,業者幾可說全面看壞今年第2季房市,認為第2季轉壞的近5成,轉好只有2成多,7成以上業者並看跌下半年房價。

張金鶚認為,在中古屋課徵奢侈稅以及預售屋查稅雙管齊下之下,市場勢將出現緩慢但持續的房價下修,短期由於投資客「不認輸」,下修幅度不大,但長期應會逐步回到市場能接受的合理價格。

他表示,有人說奢侈稅只會讓市場嚇一嚇,幾個月就會反轉,他深不以為然,他認為投資客確會苦撐待變,但房價確實漲過頭,長期房價應會回到96、97年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