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4
 

【網路地產王/龔立豪/綜合】

  奢侈稅目前仍在審議階段,市場上卻已立刻反映在成交數據上,根據房仲統計,自今年一月以來,每半個月的成交量後發現,台北市與新北市買氣萎縮最多,將三月上旬和一月上旬相比,成交足足跌掉五成以上,三月可說是多事之秋,除了日本震災造成民眾對經濟前景相對保守,購屋行為更形觀望外,奢侈稅效應持續發酵,對於買方信心產生很大影響,賣方雖然願意讓價,但幅度不如買方想像,在這樣的拉鋸下,成交量很難有起色。

■ 中北部房價高 影響較大

  過去交易最活絡的台北市與新北市,受奢侈稅影響最深,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買賣雙方對價格認知不同,買方觀望態度明顯,不少賣方雖有壓力,但因利率低,加上政策未明,對價格仍有一定堅持,以至於雖然市場委託量增加,但絲毫無助買氣。和一月第一周相比,台北市成交大跌52%,新北市也少了53%,買氣可說是腰斬,目前看來,在六月前議價空間應有機會增加,自住者或長期。

  台中的狀況也不樂觀,住商不動產台中區經理賴萬指出,台中投資客偏愛中古屋和豪宅產品,因此奢侈稅一來幾乎難以逃命,即使交易狀況沒有北市與新北那麼慘,下滑幅度達47%,現階段實在很難樂觀。目前市場非常明顯看得出買氣疲軟,雖然台中房價較低,市場普遍認為價格下修有限,但買方觀望心態重,預估在六月前,買氣還是冷颼颼。

■ 高雄基本面差 房價低成交有起色

  高雄長期經濟不振,無法有效吸引就業人口,房價也難有起色情,住商不動產高屏區經理林祺博分析,由於高雄房價低,價修更有限,市場短期投資客比例少,多為收租的長期投資客或是自住客,即使利空頻傳,一般自住客進場計畫不受影響。而即使市場利空,看好高雄的建商仍不在少數,3/16高雄地政處標地標出漂亮成績,就是一例。林祺博認為,高雄基本面仍穩,大環境雖然不佳,但市場仍困中求穩。

  整體來說,四大都會表現都不強。徐佳馨建議,目前價格下修趨勢明顯,但目前看來景氣與通膨都將因日本巨變而趨緩,升息幅度有限,對投資客的壓力立馬減少,在多空交織下,買方宜積極看屋,以掌握最佳買點進場。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