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4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奢侈稅議題拋出屆滿一個月,一項房仲最新調查顯示,現階段賣方急於獲利了結,但同時置產型買方也轉趨積極。

永慶房仲集團今天公布北市及新北市成屋市場成交背景統計,現階段賣方「獲利了結」動機,佔成交比重直逼2成,較2年前高出近一成,佔成交比重更創歷年新高。

永慶房仲集團研展室協理黃增福分析,此一結果顯示,自去年中以來,由央行領頭的打炒房行動作,在財政部接手祭出「奢侈稅」手段,成效確已展現,屋主信心開始鬆動。

他指出,特別是奢侈稅針對房屋或土地所有權一年內移轉時,按銷售價課徵10~15%的高額稅率,大大打擊市場信心,先前靠低利率大玩財務槓桿的房市投機客,更是首當其衝,急於將手邊存貨出清換回現金。

永慶預估,奢侈稅上路後,隨著房市炒作空間大幅降低,房價回軟修正機會也大,先前過度炒作、漲幅最大的預售屋市場,預期更將陷入盤整。

「資產配置」動機比重創新高

賣方急著獲利了結,但另統計成交物件的買方動機也發現,屬長期持有的「資產配置」動機,佔成交比重也同步走高,以台北市、北市郊區及新北市來區分,占比分達30%、26%、29%,大台北整體平均逼近3成,也創近年來的新高。

此一結果顯示在兩岸經貿長線利多支撐下,願長線願意持有不動產的人士,正趁這波打房利空,逢低進場,其中北市中心精華地段因可望受惠回流的海外資金,更是受到資產配置族的喜愛,佔成交比重高達3成。

不過,黃增福也指出,由於買賣方對於價格認知有不少差異,雖然資產配置族有進場意願,但短期內市場量縮狀況將無法避免,現階段唯有價格適合、條件好的房子,買方才有意願承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