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3
 

【網路地產王/綜合】

  裝潢設計不可缺的,就是一張滿意的設計圖,但大多數的你我,都是設計外行,連圖都看不懂,要打造一間屬於自己的完美宅,一定要先做功課,才不會被設計師牽著鼻子走!

■ 根據需求量身做 平面配置圖最重要

  看懂及畫設計圖的第一步,就是要先確定你想要的空間有哪些,而空間可依特性分為三大類,公共空間指一般可供客人活動或接觸的空間,例如:客廳、餐廳、玄關、和室、開放式書房等;私密空間則是具有個人隱私、不宜任意進出的空間,例如:主臥室、兒童房、客房、父母房、書房等;而附屬空間:指非主要、而且是為特定用途而設的空間,例如:廚房、衛浴、更衣室、儲藏室、衣帽間等,了解空間特性後,再依家人的需求及空間大小做平面格局的配置。

  首先,「平面配置圖」是室內設計最基本也是最重要溝通圖面,不管是找設計師或工班,都一定要有平面配置圖,才能清楚知道需求有沒有被滿足。其中,原始隔間圖是設計師在完成丈量後,會先放出空間原始平面圖,並標示管道間位置及門窗位置,屋主可以先找出門窗所在,了解整個空間格局現況。

■ 看懂設計圖 專有名詞先認識

  此外,通常設計師會在門窗位置標上尺寸圖,要知道門窗的尺寸,就要先認識一下圖上標示的代碼,WH指的是”窗高=窗台高+窗戶高” ,DH指的是”門高” ,而樑尺寸圖中,樑會影響到空間的規劃,要先確認樑的位置,通常樑是以虛線表示,其在圖上的代碼BW,指的是”樑寬” ,BH指的是”樑距離天花板高度” 。

  從天花板照明圖裡,則可確認天花板的位置及高度,照明的方式包含燈具的的位置及型式,如CH指的是木作天花板高度,T5層板燈、BB桶燈、吊燈或吸頂燈、開關在圖上的代碼;至於木作立面圖,主要是要確認櫃子的形式、寬度、高度及材質;木作內裝圖則是確認櫃子內部的設計,包含抽屜或層板等等,木作側面圖則是確認櫃子的深度。

【網路居家王design.vrhous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