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2011-03-23) 

(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3日電)房仲業者表示,奢侈稅打房,房價可能緩跌,但不可能大幅崩盤,現在開價漸趨合理;學者表示,政府資訊相對落後,3、4年前就應打房、踩煞車,就不會有現在房價過高問題。

台灣綜合研究院今天舉辦「台灣房地市場前景混沌不明?」產官研討會,邀請台灣房屋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火宣)、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等人參與座談。

邱太(火宣)表示,目前市場急凍,成交量跌一半以上,不過,明顯看到精華地段,開價趨於合理。以香港為例,香港在去年11月20日實施打房稅,12月交易量跌一半、價平,但今年 1月就價量齊揚。

他認為,7月以後,投資客要度寒冬,延後2年出售,不過,台灣會走香港模式,房價還是會緩漲,長期看空是不可能。

邱太(火宣)指出,就台北市來看,住宅與家戶數的供需來看,尚缺 8.1萬戶,因此,「房價易漲難跌」;新北市則供給多 6.6萬戶;台中市供給比需求更多達6.9 萬戶,「超額供給嚴重」。

對於有自住需求者,邱太(火宣)表示,經修正後的房價可進場,但台北市房地產朝國際化城市腳步邁進,要大幅修正恐不易,明年房價還是會緩升。

莊孟翰指出,政府的問題就是資訊相對落後,3、4年前就打房、踩煞車,就不會有房價過高問題。這一波房價飆漲主因是低利率、遺贈稅大幅降至10%、投機炒作、國產局標售土地、兩岸和平紅利等原因。

莊孟翰也說,除台北市以外,整體市場供需失衡由來已久,房價也攀升到歷史新高點,尤其是新北市最明顯。

此外,莊孟翰建議,先進國家社會住宅比率高,像新加坡為8.7%、香港高達29%、荷蘭34%、日本6.06%。台灣社會住宅僅有6397戶,占住宅總量僅0.08%,可考量配合都市計畫變更、市地重劃、都市更新等取得社會住宅用地,藉以幫助弱勢族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