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0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多元投資
●現金為王
●買黃金
●買避險產品
●調整投資組合

過去一世紀來,金融市場遭受許多難以預料天災人禍衝擊,面對這些突如其來的「黑天鵝事件」,專家建議多元化投資、現金、黃金、避險產品和調整投資組合等五種求生策略。

黑天鵝理論由財經作家泰力布(Nassim Nicholas Taleb )於2007年提出,意指極度不可能的事件可能對市場造成重大影響。包括甘迺迪總統遇刺、911恐怖攻擊、雷曼兄弟公司倒閉,日本強震和利比亞戰爭等,都可歸類為黑天鵝事件。

不過,歷史經驗卻顯示,黑天鵝事件出現頻繁,只是未必會長遠影響股市。Shine投顧服務公司顧問雪恩說:「因應對策不是建立恐懼投資組合,而是量力而為投資,才能忽略這些常見的災害衝擊。」

根據這項原則,專家歸納出五種黑天鵝生存工具。第一,多元化投資。這指的是買進跨產業、跨國界和不同類型的標的,一旦發生問題才有翻身機會。

第二,現金為王。切記手邊要留現金,因為黑天鵝事件可能讓你失去工作、頓失收入,甚至無法從銀行提款;預留三到六個月的固定開支可能不夠。保有現金也能讓你在股市大跌時進場撿便宜。

第三,買黃金。JMK顧問公司操盤手米爾斯指出,除了現金,黃金也是對抗黑天鵝事件的利器,約占他投資組合的5%至10%。他說:「現金、短期公債和黃金都有避險功用。黃金波動最大,但確是市場黯淡時應持有的優良資產。」

第四,買避險產品。要降低投資風險,可考慮在投資組合中配置變動型年金(variable annuities)、連動式債券(structured notes)或具備避險功能的共同基金。變動型年金可視為投資保險,雖然它的成本會逐年攀升,但這種另類投資工具能讓你在市況最混亂之際,仍保有收入來源。

第五,重新調整投資組合。意指逢高賣出與逢低買進,但檢視方法不以半年或一年為基準,當報酬率和目標值相差正負3%至5%就該出手。這個策略能讓你在市場變動時重新校正資產配置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