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智富月刊第150期 2011-01-25

撰文者:張秋康

▲賽拉‧佐豪森46歲開始操盤

▲賽拉‧佐豪森46歲開始操盤,52歲接掌1檔瀕臨清算命運的小基金,卻在12年間,讓基金規模從2,000萬美元,擴增至17億美元 !

46歲開始操盤,52歲接掌1檔瀕臨清算命運的小基金,卻在12年間,讓基金規模從2,000萬美元,擴增至17億美元(約合新台幣503億元),增加84倍,基金淨值翻漲2.12倍,操作績效甚至打敗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因此被美國財經雜誌《Smart Money》評選為2010年全球最偉大的投資人之一。 

▲賽拉VS.巴菲特

▲賽拉VS.巴菲特 

這位績效勝過巴菲特的女操盤人,名叫賽拉‧佐豪森(Thyra Zerhusen),今年64歲。根據基金評鑑機構晨星(Morningstar)統計,她所操盤的Aston/OptimumMidCap美國中型股基金,2010年績效上漲23.02%,從2009年低點計算到去年底,淨值更大幅反彈了1.63倍,報酬率勝過巴菲特掌理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去年股價漲幅21.42%)。過去10年基金的年化報酬率達9.96%,同樣勝過波克夏海瑟威的5.43%。

《SmartMoney》在2010年8月號的封面故事中,介紹4位「在經濟困局中照樣能從股市賺錢的偉大投資人」,第一位是巴菲特,第二位就是賽拉。她和巴菲特一樣強調「價值投資」,深諳用長時間滾動一顆顆「雪球」(價值股)的「雪球投資術」,使她在美國基金界享有「女巴菲特」封號。

這位「女巴菲特」在美國投資市場享有盛名,不僅因為基金績效好,她的選股和操盤功夫更獲得市場好評。

《紐約時報》形容她是「走不一樣的路,卻照樣能夠成功」的基金經理人,這樣的評價因為她深諳低接冷門股、賺取超額報酬的投資策略。

為了讓台灣讀者認識這位美國知名的投資家,學習她獨特的選股和操作功夫,《Smart智富》月刊記者經兩個月聯絡,在2010年12月,獨家越洋專訪到人在美國芝加哥的賽拉,在一個半小時的訪談中,她形容自己是「謹慎、甚至有點偏執的人」。但正因為勇於與眾不同,讓她能夠締造過人的績效,她並自豪地告訴《Smart智富》月刊記者:「我的操盤績效確實真的比巴菲特好!」 

天性不喜歡做顯眼的事
造就她專挑市場忽略的中型股投資

她的績效為何能超越巴菲特?研究功力扎實、選股眼光獨到、嚴守操作紀律、樂於學習、喜歡接受挑戰,這些都是原因。可是哪一點最是關鍵?基金專業評鑑機構晨星分析師凱斯曼(David Kathman),在針對賽拉的基金所做的質化分析中點出:「她不做顯眼的事情(obvious thing),這正是一個優秀投資者的特徵(mark)。」

《Smart Money》則形容:「只要芝加哥天氣允許,賽拉會騎自行車或是穿著溜冰鞋去上班,她絕不走擁擠的街道,專挑人少的公園或是人行道走。」這樣的個性反映到操作上,她專挑那些被市場忽略的中型股投資,這些個股的共通點是「聚焦1~2項業務,且屬必備的服務或產品」,這些股票雖然常常引發市場懷疑,但卻常常讓這位女操盤人賺進倍數的獲利。

例如2002年在網路科技泡沫破滅後,她曾大舉買進Yahoo!(美股代號:YHOO)股票,當時飽受爭議,結果,不到兩年,Yahoo!的股價大漲3.2倍。事實證明,她的確選對了!面對外界的好奇和爭議,她的回應是:「最好的點子,常常是那些人們說:『妳瘋了!』的點子。」

是什麼樣的環境造就賽拉勇於嘗試、又「有點偏執」的個性?翻開她前半生的經歷,就能找出答案。

賽拉佐豪森在德國出生,中學隨家人移居瑞士,大學不像多數女同學去念文學院,她申請進入「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主修研究生物的生命科學系。這所大學來頭不小,有「諾貝爾獎得主大學」之稱,包括發明「相對論」的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在內,共產生過21位諾貝爾獎得主。 

能夠成為愛因斯坦的學妹,賽拉不但智育成績好,思考力更是過人。1969年大學畢業後,她一度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非洲突尼西亞的農業灌溉工程計畫2個月,後來,因為結婚跟著老公搬到美國芝加哥定居,從此走出不一樣的人生。

面試銀行經濟學家職務
卻因緣際會踏上操盤人之路

初到美國,賽拉先找了份交通運輸業的內勤工作,同時進修電腦、城市規畫和機械工程等各種不同類型的課程。因為不滿於現狀,年近30,她進入伊利諾大學攻讀經濟學碩士。經濟學的世界讓她著迷,她決定轉行跨入金融業。起初,她去應徵一家銀行的經濟學家職務,卻因少了博士學位而被淘汰。

還好面試時的臨場反應令面試官印象深刻,加上她精通德、法、英3種語言,面試官決定把她引薦給該銀行股票研究部門的主管,她因此獲股票分析師的工作機會。

賽拉回憶:「那時根本不曉得股票分析師是做什麼的!」但她馬上接下這個職務。剛入行,被指派負責分析美國媒體出版業,接下來6年的分析師生涯,讓她練就讀財報、找資料、做研究、挑股票的基本功。

和巴菲特一樣,賽拉偏好價值投資,在投資一家公司之前,仔細研究公司的財務狀況、產品特性、市場利基,接著親自拜訪公司管理階層,徹底了解經營階層的策略和管理模式,再評估這家公司是否具成長性、股價是否被低估。

1983年,她加入Sears投資管理公司,擔任退休基金部門的投資分析師,這份工作讓她的研究視野更廣闊,因為是替退休基金挑股票,她對一家公司價值的判斷,必須從更長線的角度去思考。

做了16年的分析師,1993年,當時已46歲的賽拉,被Burridge Group資產管理公司相中,聘請她從事替機構法人操盤基金的業務,負責操作1檔中型成長股基金。比起大多數基金操盤人,賽拉出道算是晚的,而從一個幕後獻策的分析師,搖身變成第一線的操盤戰將,這位大器晚成的操盤手,也沒有馬上嶄露頭角。 

做了6年的代操基金,直到1999年7月,被Talon 資產管理公司延攬出任總裁,擔任該公司的「救火隊」,接管旗下績效不佳、當時已瀕臨清算命運的Alleghany/Chicago Trust Talon基金(編按:Aston/Optimum MidCap美國中型股基金的前身),她才一戰成名。

只要確定股票具有投資價值
就算別人說你瘋了,也要勇敢買進

在她掌舵下,這檔基金15個月內淨值彈升26%。接著,遇到美國科技網路泡沫破滅,造成基金淨值2年跌掉36%。不過,1年零8個月後,基金淨值卻翻升1倍。隨著基金績效從後段班跳升到前段班,基金規模從最低點的2,000萬美元,到去年底,已經翻漲84倍來到17億美元,獲得晨星的4顆星評等,賽拉個人並持有該基金100萬美元。

2008年金融海嘯,賽拉雖然避開地產股,也快速減碼金融股,但是,基金績效當年仍大虧43%。她回憶:「這是繼2002年(科技泡沫)後,基金10年來第2次虧損,那種感覺實在太可怕(terrible)!」不過,面對全球股市創紀錄地的崩盤大跌,賽拉卻出奇地冷靜。在重新評估過投資組合,與持股公司的管理階層確認財務體質無虞後,她沒有停損大賣股票,反而還加碼一些跌深的好股,隔年基金績效果真快速反彈,2009年繳出年報酬66%的好成績。

回顧30多年股市征戰經歷,問她投資成功的祕訣?賽拉說:「先問自己為什麼要買這檔股票?」接著,驗證個股確實符合選股標準,「只要確定股票具有投資價值(value),就算別人說你瘋了,也要勇敢買進,不要害怕跟別人不一樣(You shouldn´t be afraid to bedifferent.)!」

期初投入100美元至期末本利和試算

1999.06.30
道瓊工業指數上萬點、歐元正式啟動
基金淨值15.11,規模萎縮至2000萬美元面臨清算,賽拉接手

2000.09.06
美國網路泡沫破滅,那斯達克指數從5,048高點暴跌
賽拉重新評估基金持股,減碼科技類股,增加現金部位,等待機會進場撿便宜
基金淨值:19.17

2002.10.07
美國911事件後,股市再度回挫
逢低陸續買進Yahoo!、蘋果公司(Apple),以及媒體股路透(Reuters)股票
基金淨值:12.25

2003.10.30
美股觸底反彈,道瓊重回萬點
陸續買進農業生技公司孟山都、資訊科技服務供應商Unisys,以及出版社讀者文摘等公司股票
基金淨值:20.11

2004.06.30
Fed在6月重啟升息
加碼農業化學類股,買進農業食品公司Bunge,以及生產農業化學用品的FMC公司
基金淨值:23.99

2007.10.31
美國次貸風暴爆發
快速減碼金融股,密集拜訪基金持股公司的管理階層,確認財務與營運狀況無虞
基金淨值:32.32

2009.03.09
金融海嘯爆發後6個月
加碼跌深的科技、軟體、工業類股,並增持紐約時報的股票
基金淨值:12.20 

2011.01.10
基金淨值:32.17
加碼健康醫療、媒體和商業服務類股,略為降低漲多的科技類股,獲利了結

註:統計時間1999.01.01∼2010.12.31  
資料來源:晨星 

小檔案_賽拉‧佐豪森

(Thyra Zerhusen)
學歷:美國伊利諾大學經濟學碩士學位
經歷: Burridge Group中型股投資組合基金經理人SearsInvestmentManagement退休基金投資分析師、Harris
Trust & Savings Bank股票分析師
現職: Optimum Investment Advisors公司投資長、Aston/Optimum Mid Cap基金經理人、百利達美國中型股票基金經理人(法巴投顧代理) 

小檔案_Aston/Optimum Mid Cap基金

成立:1994.9.19
規模:17億美元(迄2010.12.31止)
特色: 投資標的為市值10~120億美元的公司,營收高成長、低負債的公司,持股介於30~40檔,基金持股周轉率低,持股時間都在數年以上。投資產業前3大為:
健康醫療16.81%、媒體業15.37%、商業服務14.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