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4
 

【網路地產王/龔立豪/綜合】

  奢侈稅浪潮席捲大台北房地產市場,不論是中古市場還是新推案,都已明顯感受到濃厚的觀望氣氛,根據房仲統計,大台北地區買賣雙方觀望氣氛逐漸升高,整體平均成交量稍有減緩的現象。不過還是有成交量相對穩定的地方,主要因素為地段環境優質,房價相對實惠,買方多為首購換屋族。

■ 房價相對低價 吸引首購族目光

  根據有巢氏房屋統計大台北地區與北大特區近五年的平均房價觀察,北大特區房價從95年均價13.9萬/坪至今年2月最新均價17.1萬/坪,整體的年平均房價皆低於新北市房價的3成以上。成交量部分,以95年成交量做基期100,99年全年成交量成長至340,為95年的3倍之多。

  劉炳耀分析,以近五年成交的價量趨勢來看,96年開始價穩量增的趨勢延續到99年,反映此區的房市穩健成長,平均房價沒有受到投資客炒作,幾乎以首購或換屋的民眾為主,其中自住買方客群比重超過6成,且逐年穩定增加,至去年底比重增加至7成,其次為長期置產的客戶佔約2成,投資客的佔比相對較低,僅佔成交買方的5~7%。

■ 了解自身需求 選擇潛在發展區域

  劉炳耀表示,目前台北市中心區塊房價已高,一坪的平均單價幾乎可以在新北市換到兩坪的空間使用,大部分民眾在台北地區購屋的負擔相對吃重。所以,在有限的預算下,有購屋需求的民眾可以選擇地段佳環境好、未來有捷運站建設等具抗跌增值潛力的區塊。

  近期雖有奢侈稅打房的問題,其政策主要針對短期持有房屋出售的投機客課以重稅,對於自住或換屋的民眾並不會有影響,而長期置產超過兩年以上的民眾也不會被此稅所課徵。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